网络热词“蓝瘦香菇”刚火 便被多个商家商标抢注
世界商标 商标抢注 浏览

据悉,说起网红热词,在多数人眼中是流行,而在敏锐的人眼中却是巨大商机。日前,“蓝瘦香菇”一词在网上刚火,一些人已捷足先登,纷纷以这个名字注册公司,以及申请相关商标。
    △“蓝瘦香菇”刚火,多个商家就抢注
    用网红热词注册商标并不少见热词有一过性特征,盲目抢注价值不大
    网红热词,在多数人眼中是流行,而在敏锐的人眼中却是巨大商机。日前,“蓝瘦香菇”一词在网上刚火,一些人已捷足先登,纷纷以这个名字注册公司,以及申请相关商标。业内人士称,网红热词被抢注并非第一次,很多人专门瞄中这样的商业机会,先抢注再寻找好的“婆家”卖出,中间获利少则数万,多则数百万。不过专家指出,网红热词也有时效性,如果盲目介入存在一定风险。
    ■专家提醒
    △热词特征“一过性”
    盲目抢注价值不大
    汪洋先生表示,不论是普通商标还是网络热词,注册商标都必须具备商标的显著性特征。显著性是商标必须具备的特点,用于区别或识别该商标的商品或服务。因此网络热词可否作为商标注册,主要看其词汇是否具备标示该商品或服务显著性的特征。该人士提醒,网络热词可否作为商标注册还有一个考量因素就是,由于网络热词比较随性,虽然在网络上获得较高的市场关注度,但是也不排除部分网络热词与商家企业所经营的商品或服务含义不相符的情况。商标主要是作为区分同类商品或服务的主要标识,如果与商品或服务的相关性不大,那将网络热词注册为商标的意义也就不是很大。
    该人士提醒,一些商标价格虽然标得很高,但也有谈的空间,曾有热词商标从100万谈到最后以5万元成交。而更多的网络热词呈现出“一过性”特征,风光一下很快就被新词替代了,原来的词汇即便注册成功也失去了交易价值。
    专注“挖矿”
    已非鲜见看中商机
    近一周有5商家抢注“蓝瘦香菇”
    南京企业1年多拿下“我想静静”
    很多人抢注热词只为静等买家
    “最近已经有三四个人在向我们咨询注册‘蓝瘦香菇’商标事宜。”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负责人表示,“由于是不同的人在问这个事情,一开始并没特别在意,以为是卖香菇的,后来发现不仅吸引了食品类公司关注,也有纺织类的公司在询问,最后到网上查询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当前的一个网红热词。”
    这两天,“蓝瘦香菇”(难受想哭)在朋友圈刷屏,让网友们纷纷比拼表情包,但一些嗅觉敏锐的商家却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南京一商标事务所人士说,他们通过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后发现,第一波公司注册热已经到来了。从过去经验看,可以预见的是,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也会随之到来。
    了解到,不少商家已经展开了关于“蓝瘦香菇”的贴身抢注热。深圳一家公司在10月13日注册了深圳市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为赖翠云,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人民币,而公司有两个股东,一个是深圳市兴汇全实业,一个则是自然人蓝振源,两人注册资本各为25万元。公司主营也包罗万象,除了有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外,还涉及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甚至还涵盖了钢材、建材、玻璃制品、锂电池材料等。
    有意思的是,在同一天,浙江的吴荣明也注册了蓝瘦香菇店,而它的注册经营范围似乎与香菇更接近,为食用菌批发兼零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14日到10月18日,仅深圳就多出了3家有关“蓝瘦香菇”名称的公司。
    南京一商标注册专家表示,从工商系统看,江苏区域尚无人注册“蓝瘦香菇”。
    “和很多新生儿一样,家人喜欢起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很多企业及个人创业者,在‘互联网+’的时代,也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产品的公司名、商标名。因此,网红热词常成为首选。”江苏省宁海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商标快注网创始人汪洋先生表示,很多人办企业、做产品推广,起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对于创业成功概率有提升,而快速传播的网红热词,因传播广、认知度高,对于企业做推广有一定的帮助。因此,网红热词确实屡屡被商家、个人进行注册。汪洋说,注册企业名字是第一步,而想成功注册商标需要有更高的要求,“企业工商登记字号只在辖区内得到保护,而商标的注册则是全国性的,因此,比企业字号保护力度要大出许多。”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我想静静”“颜值爆表”“洪荒之力”“靠脸吃饭”等网络热词出现,让很多人看中了其中商机。如山东一企业申请了“洪荒之力”,商品服务涉及水净化装置等。厦门一家公司则申请注册了咖啡、茶饮等服务类别。“猴赛雷”也成为今年的网络热词,江苏也有企业加入了抢注大军,江苏苏州梵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茶、糖、蜂蜜、寿司为服务类别的商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南京企业或自然人也加入抢注大军。有人成功了,但也有人遭驳回,如“我想静静”,南京传世功夫品牌管理申请了30、32两个类别,而注册的结果迥异。在30分类中,南京企业在茶、炒饭、饺子、方便面等服务列表中,经过1年多的努力,成功拿下了“我想静静”的商标。
    “一些人抢注企业名、商标名,并不是为了自用,甚至自己并没有企业、没有一个员工,也不会将这个商标贴在自家产的商品上。”南京一商标事务所人士透露,目前商标注册也有“挖矿人”,他们往往具有企业品牌运营经验,当一个网络热词出现后,会像投资经理一样第一时间分析市场前景,然后会抢注相关的门类。从目前实际运作经验看,他们最喜欢注册一些与百姓消费直接相关的商品,因此30类别的商标注册最为热门。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