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港”商标再申请“供港壹号”商标 商标保护很全面
世界商标  商标保护 浏览

简单说“供港牛奶”“供港蔬菜”简单来说就是指供应香港的牛奶、蔬菜,因为香港在食品监管标准方面更加严格,因此供港产品往往在品质上更有保障。所以带有“供港”字样的商品在内地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在整个乳品行业,供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中叶。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牛奶是为国家换取外汇的重要商品。到了七十年代,光明农场成立了晨光乳业,并先后从荷兰、新西兰等地引进良种奶牛,其生产的牛奶曾占据香港鲜奶70%的市场份额。
    为保护自己的商标,晨光乳业在2014年12月26日分别在第29类奶类、第32类饮料类商品申请注册了“供港”商标,并在2016年3月28日成功注册。2017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晨光推出了“供港壹号”系列高品质牛奶,并同时注册了“供港壹号”商标,可见其商标保护是相当全面了。
    日前,晨光乳业在广州举办了“供港”商标维权新闻发布会。会上,晨光乳业称,温氏公司未经许可在牛奶及奶制品上使用“供港鲜牛奶制造”的标识涉嫌构成侵犯晨光公司的商标权。
    △“供港”商标引出的商标权纠纷
    目前,晨光乳业已委托律师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昨日,针对“供港”商标争议一事,温氏公司向记者回应称,已授权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依法跟进处理。
    晨光乳业:“供港”商标被温氏侵权
    晨光乳业表示,1979年,晨光乳业成功登陆香港市场,在之后长达二十年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占据香港40%的鲜奶市场份额,并开始辐射越南、马来西亚等地。
    2014年12月26日,晨光乳业正式向国家商标局提交29类和32类“供港”商标注册申请,并于2016年3月28日予以核准注册,有效期至2026年3月27日。
    “晨光从未授权其它公司使用29类和32类供港商标标识,任何企业在没有得到晨光乳业有效授权的情况下,不得在晨光已经注册的类别上将“供港”两字作为商标标识使用。”
    今年初,晨光乳业发现,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肇庆市鼎湖温氏乳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酸奶、纯牛奶、鲜牛奶、酸奶饮品等产品在外包装上均使用了“供港鲜牛奶制造”的标识,对此,晨光认为“供港”二字经过晨光公司长期使用和广告宣传,已经与晨光乳业建立起特定的联系。
    而温氏公司将“供港鲜牛奶制造”标识使用在其产品上,会导致消费者误认为是晨光公司的产品,根据《商标法》有关规定,温氏公司未经许可在牛奶及奶制品上使用“供港鲜牛奶制造”的标识涉嫌构成侵犯晨光公司的商标专用权。
    △温氏:“供港”字样只是事实描述
    对于与晨光乳业之间的“供港”商标争议,温氏公司回应,已授权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依法跟进处理,并表示,公司从2004年至今一直出口牛奶原奶到香港市场,已成为该市场最大原奶供应商,“供港品质,点滴安心”的品质宣告深入人心,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
    温氏公司在今年9月18日给晨光乳业做出的书面回复称,“我司及关联公司在牛奶、酸奶制品上使用“供港鲜牛奶、100%供港鲜牛奶制造”文字系对事实的描述,并无侵犯贵司商标专用权。
    并认为使用“供港”文字或图片并非商标性使用,不会造成产品来源的混淆,不侵犯晨光乳业的商标专用权。
    对于晨光乳业和温氏公司之间的“供港”商标争议,有律师指出,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只要乳品包装上存在“供港”字样就都构成侵权,温氏乳业的“供港牛奶制造”并不属于商标性使用,并且温氏乳业的乳业制品包装盒上有其本身显著性较强的商标,不会仅因使用“供港牛奶制造”便导致消费者对其牛奶来源产生混淆或误认,因而不构成侵权。
    另外,晨光乳业所拥有的“供港”商标本身的显著性亦存疑义,温氏乳业同时可以考虑向商标评审委员请求对“供港”商标宣告无效。
    目前这一商标纠纷还没有明确的结果,晨光乳业的维权意识还是很充足的,但是关于供港这个商标的显著性如何判断还需要不断地商讨,但是也向我们证实了商标注册的重要性,以及各种专业名词的重要性,希望每个企业人都不要忽视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