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福音!“三只熊”大马士革茶刀商标获国家茶刀商标批准
茶刀商标 茶刀商标 浏览

据悉,大马士革艺术品最初流行于欧美国家,包括大马士革刀剑、斧头等高端户外工具,以及戒指、项链挂坠等大马士革饰品。在美国、德国、瑞典、法国、瑞士等一些国家,活跃着一大批大马士革艺术家,他们以大马士革花纹钢为主要材料,设计各类精美的手工艺品。在欧美,大马士革艺术家的地位与服装、珠宝设计师近似,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推崇。
    大约在本世纪初,大马士革艺术品开始进入国内收藏家的视野。
    据了解,最初进入国内市场的大马士革艺术品,大多出自国外刀匠之手,单品价格动辄上千或者几千美元,只在重度发烧友的小圈子里流行。国外一些大师级刀匠也逐渐被国内玩家所认识。如美国现代锻造刀界的灵魂人物,美国白刃匠协会四位创始人之一的BillMoran;现代折刀之父RonLake;由珠宝设计师转行的定制刀匠MichaelWalker;居住在瓦胡岛的传奇刀匠TomMayo;日本研磨大师松田菊男;擅长锻造羽毛纹大马士革刀的KevinCasey;美国ABS协会唯一获得大满贯奖项的RonNewton;瑞典的马赛克大马士革刀匠JohanGustaffsson等。
    匠人工坊注册“三只熊”商标,推出首个大马士革茶刀品牌随着大马士革艺术品热不断升温,国内一些手艺人开始制作大马士革艺术品。从工艺上讲,现代大马士革艺术品应用的是手工折叠锻打技术,这项工艺在中国古代叫“折花钢”,已经有上千前历史。对国内有一定技术传承的铁匠来说,制作手锻大马士革钢并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
    初期,国内的大马士革艺术品以模仿欧美、日本为主。后来以张勇为代表的一些刀匠开始倡导原创设计和中式风格,本土化的大马士革艺术品设计初露端倪。
    张勇出生于铁匠世家,是一名冷兵器研究专家,2000年创办保定上谷冷兵器研究会,担任秘书长至今。张勇提出,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艺术创作应当着眼于民族特色,让传统文化元素在大马士革流行艺术中得到体现和发扬。如果一味模仿、山寨国外设计师的作品,对国外大师顶礼膜拜,只会令本土创作受到压制甚至萎缩。
    这些年,张勇的匠人工坊陆续推出一系列原创设计的中式大马士革刀,受到国内外同行和收藏爱好者的好评,为大马士革艺术本土化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
    中国是茶文化大国,作为茶道器具的茶刀,是极具中国特色的礼器。张勇等一批刀匠把目光投到大马士革茶刀的创作上。匠人工坊2015年推出大马士革金刚六字诀茶刀,采用手锻大马士革工艺,融合中国传统儒、释、道思想,将本土中式大马士革刀设计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由于大马士革工艺对手工高度依赖,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马士革艺术品多为小作坊生产。
    随着行业不断升温,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设计和制作良莠不齐,个别商贩只做一锤子买卖,后续服务堪忧,抄袭模仿现象严重。在上谷冷兵器研究会2016年研讨会上,一些会员提出,大马士革艺术品必须走品牌化路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持和激励设计师的创作动力。经研究,决定由匠人工坊注册首个大马士革艺术品商标。2017年,匠人工坊“三只熊”大马士革茶刀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
    茶刀根植于中国饮茶文化,与传统的刀剑文化、武侠文化、锻造工艺、雕刻艺术水乳交融。茶刀艺术品牌化,或许会带动大马士革艺术品市场的品牌化浪潮,涌现更多知名茶刀品牌,从而推动国内大马士革艺术品市场走向规范化,让中国的大马士革艺术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