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利佳薄荷水因商标抢注纷争燃起
世界商标 商标抢注纷争 浏览

 据悉,近两年来,国内市场上王老吉和加多宝就商标和装潢多次官司成为业界关注的对象。而类似的事情又发生在法国利佳薄荷水和国内双飞人“身上”。
    日前,针对注册在江西的双飞人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对法国利佳薄荷水在华经营提起诉讼,香港全球药业进行澄清说明,表示内地企业进行企业商标恶意抢注并提出诉讼,公司“不但会全力维护此番诉讼中的合法权益,未来还不排除反诉的可能。”
    记者从拿到的诉讼状中看到,双飞人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状告法国利佳薄荷水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其被告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在内的20多个,要求被告停止生产、销售利佳薄荷水产品,并要求被告共同赔偿300万元。
    从目前双方的陈述来看,双方的辩论主要围绕是否是否商标侵权、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是否是恶意抢注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利佳薄荷水之所以发澄清声明并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主要是因为公司近期面临的诉讼,而诉讼方则是早在此前对其境外同名商标进行注册的“双飞人”。
    从诉讼状来看,双飞人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将包括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公司、广东国康医药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内的20多家公司告上乐法庭,主要是因为公司认为进口利佳薄荷水使用小瓶外包装侵犯了原告立体商标,且被告在推广宣传、销售过程中屡次侵犯原告的文字商标。
    “多年来,原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对双飞人系列商品进行包装、宣传,原告的双飞人产品在江西、广东、广西浙江等地区已经有比较高的知名度,长期以来受到行政及司法保护。”双飞人方面表示,“依照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实施了不正当竞争,给原告及其产品、品牌均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和损失。”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对广州药业进行起诉,主要是因为法国利佳薄荷水是由香港全球药业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进入内地市场。
    从诉讼状来看,江西双飞人要求判令各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注册商标权的利佳薄荷水产品;判令各被告立即收回市场上流通的侵犯原告注册商标权的利佳薄荷水产品;判令被告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300万元;判令被告2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登报公开赔礼道歉。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资料显示,法国利佳薄荷水已经拥有176年的历史,七十年代进入中国香港,并且在香港注册的中文商标叫“双飞人”。由于内地商标法和境外商标法属于不同体系,去年5月份正式进入内地后,该产品也正式更名为“利佳薄荷水”,这也成为这场官司的起因。
    近年来,受制于中国司法体制,不少国外知名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商标就被抢注,类似的案件也不在少数。“对于此案具体的案件,因为没有具体的资料还很难作出评价。”“但是商标被抢注也有相关的保护案例,比如外国企业可以申请对方商标撤销,将商标夺回,这种做法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也要看地方法院有没有地方保护主义倾向。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