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14日 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专利局
科普中国 魏德勇 浏览

       1980年1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简称中国专利局。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的武衡兼任中国专利局局长。

       1980年6月3日,中国正式加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1984年3月12日,专利法通过。1985年3月19日,中国正式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994年1月1日,中国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成员国。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更名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成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专利工作的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对专利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提出修订方案,并负责解释专利法实施细则;参与制订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依法受理、审查专利申请,对符合专利法规定的发明创造授予专利权;指导、协调地方、部门专利管理机关调查专利纠纷和查处冒充专利行为;推动专利法的宣传普及和专利队伍的培训,负责专利代理人的考核和资格确认等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内设审查业务管理部、自动化部、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机械发明审查部、电学发明审查部、通信发明审查部、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化学发明审查部、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实用新型审查部、外观设计审查部、专利文献部等机构。
 
        知识产权战略已成为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国家发展战略。
1982年1月14日 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专利局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