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商标 温州商人8年前注册最近公司火了
都市快报  HN666 浏览

 

这名字洋气 有“特别晴朗”寓意
温州商人8年前注册特朗普商标 最近公司火了
这名字洋气 有“特别晴朗”寓意

  更牛的是特朗普本人

  在中国申请过82个川普系商标“特朗普”可以用作店名吗?

  我在淘宝上用关键词“特朗普”搜索店铺,共搜到203个结果,涉及电器、鞋子、服装等多类商品,尤以灯具、男装最为集中。

  从店铺经营情况看,有好几家已有3钻到5钻等级,开店好几年了。但也有一部分是新开的。

  对此,陈一来表示,店名、店招属于名称使用权。同样,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前已使用的店名可以继续使用,且没有期限限制。但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就不允许用相关名字开设新店铺了,哪怕用谐音、近似图案也不行。

  对于新开设店铺用各国领导人名字作为店名、店招的行为,一般由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查处,责令取消并罚款。

  TRUMP

  R

  唐纳德·川普

  R

  川普

  R

  特朗普

  R

  川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R

  川普广场

  R

  川普国际酒店大厦

  R……

  特朗普在中国申请过82个商标,涉及保险、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

  通讯员 刘海丹 记者 甘凌峰

  温州商人朱玉兴没想到,8年前注册的“特朗普”商标,最近让自己的公司一下子火了。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当天,还在出差的朱玉兴就接到朋友的恭喜电话。

  美国总统的名字和自己的品牌同名,对于品牌推广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可惜根据相关规定,这个品牌可能难以长期使用下去。

  8年前 他用偶像名字注册商标

  朱玉兴是温州庄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十几年,从事五金、开关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前些年,温州流行用类似外国“译名”的词做公司品牌,听起来洋气,国际化,有的公司还干脆“傍名人”。

  “我也想取个洋气点的名字。”朱玉兴说,他早就听说过美国商人特朗普,一方面这名字洋气,有“特别晴朗”的好寓意;另一方面,特朗普是个房地产大亨,朱玉兴打心眼里佩服,用成功商人的名字做品牌,吉利啊!

  2008年,他申请注册“特朗普”商标使用权,共2类,分别为注册商标的第6类(阀门、五金器具等)和第9类(集成电路、家用控制器等)。

  这些年,朱玉兴的公司发展得很好,先后在全国开了几百家专卖店。现在,他正在拓展灯具的生产销售业务。

  “第11类(照明、灯具类)跟"特朗普"的商标更切合,如果当时注册下来就完美了。”听到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朱玉兴为自己没能多注册几类商标略感遗憾。

  特朗普曾在中国打商标权官司败诉

  作为生意人,特朗普也是个“商标狂人”。据报道,从2005年开始,他就用自己的英文名字“TRUMP”、中文译名“特朗普”及“川普”用于商标注册。在美国至少200多个商业项目被冠以“特朗普”之名。

  特朗普在中国申请过的商标记录达82个,其中有效商标78个,商标名称包括“TRUMP”“唐纳德·川普”“川普”“特朗普”“川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川普广场”“川普国际酒店大厦”等,涉及保险、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这些商标绝大部分从2005年就开始申请,一小部分是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后开始申请的,大多数已获授权。

  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查询,光“特朗普”这一商标名称,就有12个商标申请人为“唐纳·川普”本人。

  但是,特朗普的申请商标之路并不顺利。2006年12月,他申请注册“TRUMP”商标,指定使用在第37类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的室内装潢、修理等服务上。但此前,中国商人董某已提出同类申请。特朗普的申请被驳回,他不服,两度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起诉至法院,要求重新审理,均败诉。

  2007年,特朗普在澳门注册“特朗普”商标时也因已有人注册被驳回。经过长达7年的诉讼后,他才获得相关商标权。

  “总统商标”到期后将无法续期

  在商界,“傍名人”现象很常见。比如“莫言醉”白酒、“叶诗文”泳衣、“林书豪”运动服,甚至谐音的“泻停封”止泻药、“旺家卫”坐便器、“赵本衫”衬衫等。这是否涉及侵权呢?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注册商标遵循“谁先注册谁得”原则,无论是否存在“傍名人”的想法。成功抢注后,即使明星本人想要注册也晚了。而且,已注册商标到期后可续期使用。

  但是,根据法律规定,含有各国领导人名字的商标是不能注册的。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前,他还是个商人,中国商人已注册的“特朗普”商标可以正常使用,但在其当选总统后便不可以注册了。即使特朗普本人也不例外。

  经查询,温州庄泰电器公司持有的“特朗普”商标专用权期限截至2021年。一旦到期,续期申请将无法通过。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商标的商用价值有限。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