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和“南农大”因一直烧鸡引发的品牌战
  浏览

南京农业大学称“南农烧鸡与我校无关”,南农食品公司称“校企本是合作伙伴,‘南农’商标货真价实”。有30年历史的“南农烧鸡”在近20年时间里一直处于品牌转手和争议中,继南京农业大学几天前声明与“南农食品”无关后,昨天南农食品公司借产品发布之机作出说明,使旷日持久的商标争议风波再起。

争议:抢注还是续注?


    南农大的声明称,1996年该校下属的实验牧场注册“南农”商标,之后转让给江苏康泰食品公司。康泰共有两个股东,南农实验牧场出资45万元,江苏金盛公司出资55万元,但两个股东一直不和。2000年,金盛将股权转让给南农大一名硕士生马万山,又过了一年,马万山将股权转让给南京为农科技公司。


    2005年,康泰因逾期未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2006年初“南农”商标到期,“伴味食品”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注册“南农”商标。南农大认为这是抢注,学校的无形资产因此受损。


    “伴味食品”的所有者正是为农科技公司的创办人、同时也是南农食品公司的法人朱瑞华。在发布会上他表示:“那不是抢注是续注,自从买下马万山的股权后,我们就是康泰公司的股东。在收购了康泰公司后,所有股权股份都归我们所有,包括商标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这些都与南农大无关。”


合作:因增资扩股而破裂


    2008年,校方决定注册“南农大”商标,但是因为名称雷同,必须征得朱瑞华的同意。


    最终,双方决定和解,2009年双方共同成立南农食品有限公司。据朱瑞华透露,注册时伴味的母公司益生园出资375万元,南农大以一款正在研制中的南瓜汁技术作价125万元,双方共同经营“南农烧鸡”,共同进行产品研制开发和市场推广,而朱瑞华也最终允许学校注册“南农大”商标。


    然而7年之后,双方于今年再起争端,因为增资扩股的问题谈不拢,南农大宣布退出合作。南农大宣布“南农烧鸡”和“南农食品”与自己无关,而南农食品则声称双方在股权上撇清了关系,南农食品有限公司成为独立的民营企业。


竞争:两条产品线展开角逐


    在宣布“南农烧鸡” “南农食品”等“南农”品牌与自己没有关系的同时,南农大向公众宣布,该校推出的唯一官方品牌是“南农大”系列产品。


    该校相关人士表示,学校当初和“抢注商标的公司”合作,是想把“南农”商标争回来,但这些年双方并没有开展任何实质性的技术合作。


    然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南农食品”却公布了新品“南农苏鸡”上市,研发者正是南农大教授彭增起;而另一款粗粮饮品“米昔”的开发者黎军胜,同样是南农大副教授。

    继10多年的“南农烧鸡”争夺战之后,“南农”和“南农大”的品牌大战已经拉开大幕。

     知产客提供专业的全球商标注册,可登入查阅更多新闻http://www.21etm.com/news/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版权属于原作者,侵删,谢谢!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