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禁抢注“名人商标” 外媒:或终结山寨商标泛滥之风(2)
  浏览

             (原标题:中国禁抢注名人商标 外媒:或终结山寨商标泛滥)

【延伸阅读】最高法:商标申请人与代理人系亲属 或视为恶意串通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张尼 汤琪)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于如何判定商标申请人与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之间是否存在恶意串通等问题予以明确。

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是指当事人不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商标驳回复审、商标不予注册复审、商标撤销复审、商标无效宣告及无效宣告复审等行政行为而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

近年来,商标授权确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近两年来增幅尤为迅猛。此类案件不仅数量大,而且社会关注度高。这其中,恶意抢注商标行为频频发生。

今日发布的司法解释第十五条对此明确:商标申请人与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之间存在亲属关系等特定身份关系的,可以推定其商标注册行为系与该代理人或者代表人恶意串通,人民法院适用商标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审理。

中新网记者查阅发现,商标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未经授权,代理人或者代表人以自己的名义将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的商标进行注册,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提出异议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分析称,将与代理人或者代表人恶意串通的商标申请人,视为代理人或者代表人,旨在充分发挥该条款制止抢注的功能。

宋晓明还强调,在对商标法具体条文的适用上,《规定》充分体现了保护诚实经营、遏制恶意抢注商标的一贯司法导向。

今日公布的这则司法解释将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完)

延伸阅读】明星艺名能不能作为商标使用?最高法给出答案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张尼 汤琪)明星艺名到底能不能作为商标使用?针对这一备受争议的话题,最高人民法院11日发布的一则司法解释给出答案:当事人以其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主张姓名权,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该司法解释共31条,主要涉及审查范围、显著特征判断、驰名商标保护、著作权、姓名权等在先权利保护等实体内容,以及违反法定程序、一事不再理等程序内容,对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和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

《授权确权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明确,当事人主张诉争商标损害其姓名权,如果相关公众认为该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商标损害了该自然人的姓名权。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对此解释称,《授权确权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从“相关公众认为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角度,认定了对姓名权的损害。

宋晓明表示,对于实践中出现的并非以自然人的户籍姓名,而是以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来主张姓名权的,该条第二款规定,“如果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并依照第一款规定判断诉争商标的申请是否对其构成损害。

“我院最近审结的 乔丹 案件所明确的相关标准,既是对法律规定的准确适用,也是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准确阐明。”宋晓明表示。

宋晓明强调,商标作为区分商品来源的标志,是市场主体用以吸引消费者和积累商誉的利器,维护商标领域的良好秩序对于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以及促进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至关重要。

他表示,2013年修正的商标法第七条明确将“诚实信用原则”作为申请注册和使用商标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此次《授权确权规定》在对商标法具体条文的适用上充分体现了该立法宗旨,体现了保护诚实经营、遏制恶意抢注商标的一贯司法导向。

据了解,今日公布的这则司法解释将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完)

          文章来源:消息网,版权属于原作者,侵删,谢谢!

         知产客-【全球商标注册】专业提供全球200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世 界商标,商标注册,全球商标注册,美国商标注册,注册商标,欧盟商标注册,香港商标注册,国际商标注册,注册国际商标,世界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转让,日本商标注册,海外商标注册,澳门商标注册,韩国商标注册,英国商标注册,德国商标注册,台湾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注册,法国商标注册,俄罗斯商标注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