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不是苹果首创?中国企业状告苹果侵权!
 港股解码 浏览

 QQ截图20170119102350.jpg

  简介: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上海智臻与苹果的专利诉讼还将继续。以小i机器人闻名业内的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智臻公司”)周一透露,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达行政裁定书,将提审苹果与小i机器人的专利案件,再审期间将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这件专利诉讼可谓一波三折,旷日持久。苹果方面仍未能对此消息给予回应。

  这场专利侵权案的前世今生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侵犯其知识产权,苹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宣告小i机器人专利无效,但该项申请失败,随后苹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审败诉,二审胜诉。

  该专利诉讼的聚焦点是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该专利由小i机器人在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比苹果Siri早两年。

  2011年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推出Siri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陆续在iPad、Mac等全系列产品中进行了搭载。小i机器人在一项司法鉴定中证明Siri与小i机器人专利无实质差别,落入其中国专利的保护范围。

  2013年9月,专利复审委员会维持小i机器人的专利权有效。苹果不服,向北京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7月北京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苹果诉讼,维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定。苹果继而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起上诉并胜诉,北京高院终审判决撤消一审判决,认定小i机器人的专利应当无效。

  2015年6月,小i机器人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并获立案。

  小i机器人承载的大梦想

  目前,小i客服机器人的应用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可,占国内智能客服市场90%的份额,但是智臻智能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63万元,同比仅增长4.03%?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相应的利润。由于大量研发投入,智臻智能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08万元、-2154万元、-4020万元。仅以2015年为例,研发投入201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4.55%,导致毛利率高达57.3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却只有-47.98%。

  因此,这场诉讼对智臻公司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技术功能看,涉诉专利与苹果公司开发的siri语音助手完全吻合。如果赢得对苹果公司的诉讼,这件专利的效力就可以得到法律和市场的承认;以此为基础,智臻公司就有信心挑战带有语音互动功能的所有产品,包括智能移动终端、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甚至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进而向谷歌、微软、百度等具有类似功能产品的公司发起新一轮诉讼。

  另外,对于经营性企业来说,专利诉讼也是提高品牌形象、谋求商业合作的良好契机。

  2006年,在与iPod的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的新加坡创新技术公司(Creative Technology Ltd.)通过对苹果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不但赢得了1亿美元的专利赔偿金,而且成功加入了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团队,为iPod提供耳机、扬声器等零件。

  但愿经这样的好运,也能落在上海智臻公司的头上。

文章来源:港股解码,版权属于原作者,侵删,谢谢!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