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摩拜,你别跑太快,小心商标跟不上
  浏览

    在这个变化赶不上计划的年代,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远远超乎你的想象。过去的2016年,衣食住行的“行”,发生了许多变化。2辆普通不起眼的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大大众面前。

 

如果说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那这下半场的硝烟必定是由两辆单车引燃的”

 

“摩拜”商标最重要的商标类别被驳回

 

    处于职业病,我们对这两家公司的商标进行了查询,OFO主体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申请状况是处于正常状态的,其所有商标在申请流程当中。

 

   但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情况,就比较险了:

 

    在摩拜公司申请的商标中,处于“驳回状态”的商标数量有40多个,而其中其最为重要的第39类商标(交通运输),出现在了“驳回”状态的列表当中。

 

    从查询的“商标状态”中可以看到,“摩拜”的39类商标在2016年11月份就收到了驳回的通知,原因竟然是这个商标:在先申请的39类的商标“摩拜尔”

 

    虽然与“摩拜”相比较,这两个商标不是属于相同的商标,但是从它们整体的组合来看,并不存在明显的辨识度,并且它们的读音也十分相像,在商标审查标准中,尔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所以摩拜和摩拜尔,是属于高度近似的商标了。


    因此,我们可以就此断定,最为重要的引证商标便是这个“摩拜尔”商标。

“摩拜尔”商标2006年就已经成功注册了,那么是否代表“摩拜”就不存在任何的希望了?

未必。

    正是由于“摩拜尔”注册的时间太早了,以至于该商标于今年3月份就已经超过了有效使用期限(10年)。

根据商标状态信息,我们看到了“摩拜尔”这一商标成功注册于2006年3月21日,并经过10年的使用后,于2016年3月20日到期了。

 

    但是截止目前为止我们仍未看到有关该商标的任何“续展申请”信息。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商标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如果期满仍未办理续展手续的,将会注销其注册商标。


    根据上述内容可知,“摩拜尔”商标宽展期的最后期限为2016年的9月份,考虑上国家商标局信息的滞后性(延迟半年才更新商标信息是常有的事情),在今年的3月初我们或许就能看到该“摩拜尔”商标最新的状态信息了。

 

    那么,如果“摩拜尔”商标真的成功续展,是否就意味着“摩拜”要改名啦?

也未必。

 

我们继续对比一下这两商标的注册信息:

 

    虽然“摩拜尔”与“摩拜”同属第39类商标,但在小类(商品/服务列表)选择上是存在区别的。

 

    从上图商标信息可以看到,“摩拜”在小类选择上更为明智:“摩拜”占据了7个小类,而“摩拜尔”只占据了4个小类(正常情况下只要在某一小类上选择了一种服务类别,那么该小类能获得完备的保护了。也就是说,在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最理想的商标类别选择方案可以覆盖10个小类)。

 

   我们可以知道,“摩拜”的第39类别商标此番被驳回,更大可能只是部分小类被驳回而已,也就是说,即使“摩拜”不进行复审申请,他们也仍旧可以在共享单车领域安祥的使用“摩拜”商标。这可真多亏了“摩拜尔”当年小类选择的不重视呀。


 

基于以上观点

最后,大家不妨来揶揄一下摩拜

    产品于市场上疯狂扩张后,唯一能占据用户认知的事物便是“品牌”。如若“摩拜”商标真被撤销了,那么摩拜公司又该如何是好?

 

    试想一下,看到路面上一辆又一辆的桔橙色单车,可车架上却印刷着另外一个名字,这浓浓的“山寨”即视感,你让用户何敢去扫你的码,付你的押金,骑你的车呢。

 

    从映入大众的视野,到共享单车领域的NO.1(无论数量、融资金额亦或是扩张速度),至今也不到1年的时间。“快”是他们安身立命之本,而同时,“快”也让他们对最应关注且随处可触的事物(商标)视若无睹,以至于险些身陷品牌焦灼的泥潭。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