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主席”卷入英语教育行业ABC商标风波~
  浏览

           缘起北京一家主营线下外语培训的机构ABC外语培训学校,认为只有他们才有权力使用ABC字样,笔者发现,此公司拥有ABC在华的商标权,而vipabc则表示他们在注册商标时被告知ABC并非显著性标识不能注册,vipabc显然遇到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中国式麻烦”。事实上,带“ABC”商标并不少见,如美国广播巨头ABC,教育垂直领域中带有“ABC”商标的公司也是不胜枚举,比如abc360、ABC在线英语、DaDaABC。

据公开数据显示,ABC外语培训拥有30家线下门店,主要营业城市为北京、天津等地。而在线外教英语学习平台vipabc的母公司iTutorGroup(美国)2015年宣布获得2亿美金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俄基金(RCIF, 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d)、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及银翎资本(Silverlink Capital LP),B轮投资者新加坡淡马锡(Temasek)同时跟投,投资金额创全球在线教育行业新高。

 

QQ截图20170309102044.jpg

不得不说,论两家公司的体量和打此官司的必要性来说,ABC外语培训不免有“炒作”、“想红”的嫌疑。

可故事远远比此精彩,据网络爆料,“ABC学校创始人刘成,亦即ABC商标持有者,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的舅舅。”

ABC外语培训学校网站上显示,其隶属于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就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如此,网上的消息也算得到了证实。那么这样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这其实就是VIPKID与vipabc的一场肉搏。

VIPKID和vipabc不是一家吗?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有这样的疑问,事实上2008年vipabc使用此名称而5年后VIPKID诞生,不得不说VIPKID这步棋走得很妙,诞生之初,就含着金钥匙,自带“皇室血统”。(实际两者并没有联系╮(╯_╰)╭)

2014年,NBA巨星姚明宣布成为vipabc全球品牌代言人后,2年后,姚明再度续约vipabc,在消费者心里,vipabc、姚明与教育行业领头羊画着等号。试想一下,如果真的vipabc被迫改名,会有多少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上错花轿嫁错郎”。

在中国,强龙斗不过地头蛇的事件屡屡发生,品牌标识固然重要,但影响企业是否成功的元素,从商业模式、渠道、服务品质等等的各个环节,其实一个都不能少。

QQ截图20170309102059.jpg

话虽这么说,如果vipabc最后仍被迫更改标识,也是让笔者不禁心寒。品牌标识、品牌包装是一家公司的无形资产,很多时候是一家公司赖以生存的商业保障。可口可乐前总裁道格拉斯.达夫特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可口可乐全球的工厂被一把火烧掉,只要给我留下“可口可乐”四个字,一夜之间我仍然可以再造可口可乐!可见“牌子”对于企业有多重要。

中国作为一个法治社会,从法律上就应该制止不正当竞争的发生,鼓励纯粹的商业竞争,从而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