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多项专利侵权」遭起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
  浏览

 

摩拜「多项专利侵权」遭起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

原标题:摩拜因专利侵权案成被告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


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日前正式宣布,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包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假如此次诉讼成功,则摩拜单车将被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届时摩拜在全国投放的超过100万辆单车将面临停用风险,这对正在攻城略地的摩拜而言将是巨大打击。


编者按:

 

原告方: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

 

被告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原告诉求:一是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二是就其侵权行为进行赔偿。

 

2016年,以摩拜单车为首的创业公司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关注和资本青睐。


正在各家火力全开展开“烧钱”大战抢夺市场份额之际,“令令开门”的专利维权是否会成为浇向共享单车市场的一盆冷水呢?

 

那么摩拜之后,下一个将是谁?



 

令令开门在诉讼中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并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令令开门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手机开解锁涉及的高价值专利技术,但并未透露具体要求的赔偿金额。

 

 

摩拜「多项专利侵权」遭起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

摩拜「多项专利侵权」遭起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

 

摩拜智能锁侵多项发明专利

令令开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令令开门非常欣赏摩拜单车在创新技术上的巨大投入以及显著成果,同时亦希望摩拜在构筑知识产权护城河,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令令开门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

  

摩拜单车的智能车锁系统包含定位系统、报警模块、防盗锁三项功能,可以使自行车实时定位的同时又避免了单车被盗,而且通过手机扫码后,信息传至云端实现自动开锁和关锁结账的功能。智能车锁一直是摩拜单车的核心所在,相比于其他的共享单车而言,摩拜单车是行业内靠前使用智能锁并大获成功的共享单车,丢失率也很低。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6日,摩拜单车还没有获得正式发明授权的记录,其进入公示期的国内发明公布数11件,实用新型数12件,外观设计数5件,从专利所涉内容来看,既涉及对自行车车体(车架、轮叉、无链、圆锥齿轮、挡泥板)等对“自行车”硬件的技术颠覆,也有涉及“智能锁”、“防盗技术”以及“刹车技术”(电机、电机系统及充电和刹车方法)的创新。智能锁既是摩拜单车的核心部件,更是其商业模式落地的杀手锏。

 

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的直接竞争对手ofo单车在国内的发明公布数是两件,实用新型数是1件,外观设计数是1件。从专利布局涉及的内容来看,均是与“智能锁”相关,可见智能锁在共享单车领域的重要战略位置。

  

假如此次诉讼成功,则摩拜单车将被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届时摩拜在全国投放的超过100万辆单车将面临停用风险,这对正在攻城略地的摩拜而言将是巨大打击。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