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商标”该退出历史舞台
  浏览

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的“问题电缆”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引发公众关注。陕西省工商局23日通报称,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陕西省工商局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对商标处处长给予诫勉谈话、副处长及具体经办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将具体经办人调离著名商标审查岗位。(中新网)

  点评:早些年,“免检产品”、“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标签可谓满天飞,后来逐步得到清理,先是“免检产品”管理办法被废除,接着“名牌产品”评选被取消,随后新商标法通过,明确规定禁止使用“驰名商标”称号,然而“著名商标”却成了漏网之鱼。事实上,一个产品是不是名牌、驰不驰名、著不著名,本来就该由市场说了算,行政过度介入,反而会产生不少问题。

  其实,真正著名的企业不需要这个称号,有问题的企业获选,反而会破坏评选的公信力。要知道,行政部门参与评选“著名商标”,背后捆绑的正是政府信誉。所以,让市场的归市场,“著名商标”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建筑行业是一个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由于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大部分建筑工人都是从事低端体力劳动。但随着城市的不断长高,许多农民工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术专家”。武汉市镶贴工陶猛从一名80后农民工泥瓦匠变身“镶贴大师”,先后获得过“全国建筑装饰业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首席技能大师”等荣誉,年薪20万。(央视网)

  点评:高级技工工资超过白领,再正常不过。毕竟工资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非学历和身份。学历再高,身份再优越,如果工作没有技术含量,所有人都能从事,那么工资也不会高到哪里去。相反,镶贴是门手艺活,有技术门槛存在,供求不均衡之下,工资自然要上涨。以前,我们听到“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时,总有一股酸溜溜的感觉,但现在越来越多人明白,学历不能提供多少担保,唯有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相比于“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和“高级蓝领收入超过白领”,更应该关注的反而是农民工正常的市民待遇和权利保障。在身份上不受歧视,收入上各凭实力,相信职业教育就能够兴旺起来。

今日快评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