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澄湖大闸蟹”引发严打假冒注册商标侵权行为
地理标志商标 假冒注册商标侵权 浏览

   地理标志商标“澄湖大闸蟹”引发打假假冒注册商标侵权行为

  近日,央视曝光了苏州市一些商家用外地蟹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商标(俗称“过水蟹”)销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引发社会热议。如何加强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主动打击侵权假冒,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立即要求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针对媒体反映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商相关部门依法处置违法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的行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主动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会商,加强阳澄湖大闸蟹查处工作的协作协调,要求地方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行动,抓紧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据了解,苏州市对报道中提及的“鑫东湖”“品上品”“小唐蟹业”及“水司令”4 家商户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初步查实“鑫东湖蟹业”从今年6月起通过天猫、京东平台,以兴化、高淳等地的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总计经营额760余万元;“品上品蟹业”从今年9月起通过拼多多、天猫平台,以外地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对外销售,总计经营额300余万元;

  在“水司令大闸蟹批发门店”查获阳澄湖特产大闸蟹、唯唯亭亭大闸蟹等违规包装,现场予以没收;在“小唐蟹业”未发现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从事经营活动。目前,有关部门已对“鑫东湖蟹业”“品上品蟹业”两家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并对相关电商平台共296家网店涉嫌售假行为进行了固定取证。

  除对此次曝光的商户、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并快速处理外,苏州市对全市水产交易、农贸市场大闸蟹相关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拆除违规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广告牌45处,没收涉嫌违规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包装盒2060余个、假冒防伪蟹扣5万个,查获“过水蟹”311箱(3110只),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98份。

  随后,苏州市多个部门联合约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4家电商平台企业,要求其严把查验审核关,严格网店开设审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规范阳澄湖大闸蟹经营行为。4家电商平台表示立即对被曝光的店铺全店商品进行下架,对商家进行约谈并严肃教育,要求商家对还在履约中的订单做好退货服务保障,对商家店铺进行止付,并根据相关规则将冻结款项用于消费者向平台发起维权时的退款。同时,还约谈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要求其进行自律自查,对协会成员单位开展检查督查,对发现有假冒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反映,形成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体系,提升保护水平。阳澄湖大闸蟹作为当地知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若保护不到位,损害的是当地产业的声誉,当地政府对此应高度重视,完善长效机制,加大保护力度,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通过持续高压态势形成震慑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