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商标“青花瓷”白酒商标遭近似侵权
白酒商标 知名商标 浏览

   知名商标“青花瓷”白酒商标遭近似侵权

  “青苑瓷”是否侵权“青花瓷”?镇江丹阳法院开审一批销售侵犯“青花瓷”商标白酒的案件,记者从法院获悉,最终法院审定认为二者之间构成近似容易混淆,且相关公众容易误认标注的“青苑瓷”就是“青花瓷”。据此,构成侵权。

  据悉,北京青花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花瓷”商标的权利人,核定使用商品主要为酒类。商标权权人依法享有该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任何人未经其许可或授权,在相同的商品上使用相同或近似商标的,均属于商标侵权行为。

  据了解,丹阳法院近日受理了一批销售侵犯“青花瓷”商标白酒的案件。大部分侵权的白酒在酒外包装和酒瓶上,直接使用了“青花瓷”文字商标。尽管文字字体与“青花瓷”商标文字不尽相同,但是在呼叫和文义上,与“青花瓷”商标一致。

  法院认为,上述白酒的生产厂家未经商标权人的同意,在同类商品上使用与其商标相同的文字,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应当认定为侵害商标权的商品,而以营利为目的销售侵权商品的行为亦是商标侵权行为。

  同时,销售者未能提供侵权白酒的合法来源,故应当向商标权人承担赔偿责任。经过法院审理和普及法律知识,大部分销售者与商标权人,达成了赔偿协议并立即停止销售侵权产品。

  法庭上,也有部分销售者提出其销售的白酒并非“青花瓷”,而是“青苑瓷”,不能认定为侵犯原告的商标权。

  经过当庭比对,涉案商品在外包装盒以及瓶身的显著位置,均以较大的字体突出标注了“青苑瓷”字样。法院认为,这种标注方式起到了区别商品来源的作用,构成商标性使用。标注的“青苑瓷”字样与原告“青花瓷”商标相比,均为汉字;在细节上,设置成一定字体的“苑”字形似于“花”字;在整体上,均为“青”“花”(“苑”)“瓷”的三个文字组合;在汉语语境中,相关公众容易误认标注的“青苑瓷”就是“青花瓷”。从而对商品的来源产生混淆,二者之间构成近似。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应当认定上述“青苑瓷”商品为侵犯原告“青花瓷”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最终,经过法庭主持调解,销售者与商标权人达成调解协议,销售者立即停止销售相关白酒并赔偿了部分损失。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