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凉粉”凉凉了,商标具有商标专用权擅用违法
注册商标 有商标专用权 浏览

   “伤心凉粉”凉凉了,商标具有商标专用权擅用违法

  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伤心凉粉”是具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标,禁止被告廖某在其经营的小吃店使用。

  据悉,2013年6月,四川省伤心食品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发现重庆瓷器口有一家名叫“碗碗香面庄”的小吃店在其店内外多处使用自己“伤心凉粉”的商标,遂将该店店主廖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应损失4万元。对此,廖某则认为,“伤心凉粉”是民间通用小吃类菜品名,自己经营的凉粉里是因为加了小米辣,才命名为“伤心凉粉”,属合法经营,不构成侵权。

  据了解,法院审理查明,伤心食品公司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注册了一系列与“伤心”有关的商标,包括由“伤心”文字、“SHANGXIN”拼音、圆形图案及云彩图案组合而成的商标,由“伤心凉粉”文字及拼音组成的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食用淀粉产品、粉丝(条)、食用冰粉、小吃用冰、豆粉等。同时,该公司还注册了“客家伤心”文字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淀粉食品、粉丝(条)、通心粉等,核定服务项目为:自助餐厅、餐厅、自助餐馆、快餐馆、流动饮食供应、餐馆等。案件审理时,该公司注册的一系列商标都在有效期内。

  2009年3月,伤心凉粉获得“第23届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十大名小吃”称号;2010年11月,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组委会、成都市美食之都促进会“经典菜品奖”。2012年1月,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证书证明“客家伤心”文字商标为成都市著名商标,有效期自2012年1月20日至2017年1月19日。

  廖某为个体经营户,其个体经营户营业执照,未起字号,经营范围及方式为日用百货零售,实际经营的是餐馆。其店门面的招牌是“碗碗香面庄”和“手工酸辣粉”,招牌的下方悬挂了几个小牌子,其中一张内容为“中华名小吃伤心凉粉”,店内张贴了一张关于“伤心凉粉”的简介。

  法院审理认为,“凉粉”系一种小吃的通用名称,“客家”为某一汉族分支族群的总称,而“伤心”则一般式形容人处于某种悲痛情绪的状态。由于商标的本意在于标识商品或服务的来源,在商誉的不断积累下,最终达到推销商品或服务的目的,具有积极的意义。伤心食品公司将消极的、具有负面情绪含义的“伤心”文字用于积极的商标中,反而更容易引起相关公众的注意,极大地增强了商标的识别度,因此相对于“凉粉”、“客家”等其余要素而言,“伤心”明显具有更强的显著性,是构成商标的主要部分。

  廖某所经营的小吃店所制作、销售的凉粉,与伤心食品公司注册的系列商标所核定使用的“粉丝(条)”构成同种商品。其在小吃点门口悬挂“中华名小吃伤心凉粉”牌子,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伤心凉粉”的简介,突出“伤心凉粉”字样,指向的是凉粉这种食品,目的在于招揽顾客,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属于商标法意义上的商标使用。廖某的这种商标使用,与伤心食品公司注册的商品商标构成近似,足以使相关公众产生市场混淆,其行为侵犯了该公司的商标专用权。

  因伤心食品公司未提供其因廖某侵权所遭受的损失,或者廖某因侵权所获利益的证据,法院综合廖某侵权行为的性质、期间、发生地,“伤心”系列商标的知名度及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等因素,依法判决廖某立即停止在其经营的小吃店使用“伤心凉粉”字样,赔偿伤心食品公司经济损失1.5万元。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