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注册商标案: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决始末
世界商标 北京注册商标 浏览

据悉,北京某公司销售做工粗糙、无吊牌的哥伦比亚鞋。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竟然不被判侵权?这背后隐藏的事实真相是什么样的呢?
    日前哥伦比亚运动服装公司将北京优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长天时代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侵犯其商标权为由诉讼至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随后,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哥伦比亚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过程中据哥伦比亚公司诉讼称,优个网所销售的没有吊牌、做工粗糙、价格低廉的哥伦比亚公司注册商标的徒步鞋,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优个网已侵犯格伦比亚公司商标所有权,且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要求优个网的运营方优个公司停止商标侵权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万元。
    优个网公司辩称,其所售商品是从哥伦比亚公司授权经销商长天公司处购买,有合法来源,属正品。长天公司承认与优个公司有合作关系。长天公司也出具的销售单上注明了“公司非可退残次品库”,所销售产品是5年前的旧款商品。长天公司销售单上列明的商品代码与哥伦比亚公司正品代码、优个网标注的商品代码以及公证购买的优个网所售的商品代码完全一致,且长天公司又是经过哥伦比亚公司合法授权的经销商。因此不存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行为。
    经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我国《商标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销售不知道是否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优个网公司所售商品虽没有吊牌、价格低于正品销售价格,但长天公司出具的销售单上注明了“公司非可退残次品库”,且优个网公司销售的是5年前的旧款商品。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不能排除涉案商品属于正品中的残次品,并且属于旧款打折品,无法直接认定涉案商品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同时,考虑到优个公司与长天公司的合作关系,涉案徒步鞋的款号与相关销售单据记载情况一致,法院以此驳回了哥伦比亚公司的诉讼请求。优个网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不成立。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是指违反商标管理法规,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行为。儿判断商品是正品还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不能以商品质量的优劣和销售价格为标准,而应以商品上使用相关商标的行为是否得到了商标权人的许可为标准。
    如果销售商无法提供自己所售商品的合法来源,即便该商品品质合格甚至比正品质量更好,售价为正品价格,也不能排除该商品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哥伦比亚公司无法明确给出优个网所销售的商品非正品的证据。因此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法院认定优个网公司对其所售商品有合法来源,所以优个网和长天公司无需承担侵权责任。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罪名不成立。通过上诉分析,相信大家对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大掌柜呼吁所有的网络卖家也应加强法律意识,不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试想一下,倘若消费者网购了假冒产品,不但会危及人身安全,甚至商家也会面临更严厉的处罚。所以,拒绝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从身边小事做起!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