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商标注册“呐伊嘟好呀”缺乏商标显著性遭商标驳回
商标驳回 商标显著性 浏览

   声音商标注册“呐伊嘟好呀”缺乏商标显著性遭商标驳回

  听到——“呐伊嘟好呀 你能听到的历史139年,你能看到的历史177年,你能品味到的历史……”和“呐伊嘟好呀”,这段声音您熟悉吗?它来自于某酒业公司广告片中的背景音乐,全长30秒,共13小节,由女声哼唱。

  据悉,2016年3月18日将其申请为声音商标。申请类别均为第33类“果酒(含酒精); 葡萄酒; 烈酒(饮料); 酒精饮料浓缩汁; 酒精饮料(啤酒除外); 含水果酒精饮料; 米酒; 白酒; 黄酒; 烧酒”。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商标局网站显示这两个商标仍都处于“驳回复审中”的状态。根据商评委之前的意见,认为该声音“难以起到区分商品来源的作用,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性”因而予以驳回。对此,该公司不予认可。

  在三年时间里,这家公司与商评委之间为这两个声音商标也已经“反复”了数个回合。对此,该公司表示要把这一官司打下去,“直到拥有自己的声音商标”。

  据悉,2014年5月起,新《商标法》明确表示声音可以申请注册为商标。北青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到,截至今年3月11日,我国有678件声音商标申请,然而其中真正成功注册的很少。

  据了解,这些“商标”中有139件都是在2014年5月4日就申请注册的。据统计,这些首批申请的企业相当部分来自于互联网行业。比如,京东申请了13件声音商标,酷狗申请了12件,腾讯申请了20件。

  此外还包括恒源祥的“羊羊羊”申请了18个类别的声音商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呼号注册了4个类别的声音商标等。

  然而,北青报记者查询到的结果显示,首批申请中相当比例的申请都被驳回或仍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比如,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其申请的商标之一为“ 叮~~”和“嗖”,目前商标的申请均已被驳回不予受理。

  同样是2014年5月4日由恒源祥在9个类别申请的“羊羊羊”声音商标虽然未被驳回,但时隔将近5年依然全都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申请注册了4个类别的声音商标,也只成功了2个类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片头音”申请了6个类别的声音商标,目前已有4个被驳回,另2个处于“等待实质审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申请注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是注册成功的声音商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腾讯是第一批申请注册声音商标的国内企业,其想把包括QQ提示音“嘀嘀嘀嘀嘀嘀”等在内的众多声音注册为商标。但提出申请三个月后即2014年8月,商标局驳回了注册申请,随后腾讯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了驳回复审请求。

  2016年4月18日,商标评审委员会以该商标缺乏显著性,驳回了复审的商标。然后,腾讯即向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在法庭上,商评委认为 “这个声音较为简单,缺乏独创性,指定使用在电视播放、信息传送等服务上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难以起到区分服务来源的作用”,而予以驳回。商评委在法庭上也强调,“嘀嘀嘀嘀嘀嘀”声音是一个上线提示,仅为软件包含的标示某一功能的声音,因此不能起到区别服务来源的作用。

  但腾讯方面则认为,用户听到申请商标声音后知道是腾讯QQ消息提示,商标能直接对应腾讯QQ即时通讯服务。申请商标经过长期大量使用,知名度和显著性进一步增强,相关公众已经将其使用的商品和服务与原告直接联系起来。

  2018年4月2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宣判,认为腾讯QQ的语音提示“嘀嘀嘀嘀嘀嘀”提示音虽然仅由同一声音“嘀”组成,但整体具有特定的节奏,而且QQ从1999年开始在互联网上使用,已经被公众熟知,声音有显著的辨识度,因此判决撤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决定,由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审查决定。

  对此,商评委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嘀嘀嘀嘀嘀嘀”声音通过在QQ上的长期持续使用,具备了识别服务来源的作用,并认同一审法院认定申请商标在与QQ相关的服务上具备了商标注册所需的显著特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判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商标网上显示腾讯的“嘟嘟嘟嘟嘟嘟”“咚咚咚”申请都被驳回,仅剩法院判决的“嘀嘀嘀嘀嘀嘀”这类处于“驳回复审中”状态。

  据悉, QQ提示音商标案是中国商标法领域首例声音商标案件,业内人士认为,案件审理对审查声音商标的显著性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路,具有行业典型意义。

  据法律界人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我国从1978年恢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时就内设了商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商标局主管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工作。经过历年机构改革和重组,目前商标局的对外名称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

  商评委原来也是隶属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我国《商标法》明确表明了商标局和商评委的关系:商标局主管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的工作,商标评审委员会负责处理商标争议事宜。从上述法条可以看出,商评委的主要职责就是处理争议,受案范围包括商标驳回复审案:即商标注册申请时,商标被驳回。对这个驳回的决定不服的,申请者可以向商评委复审。同时《商标法》第45条还规定,当事人对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裁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商标局审查的案件,申请人是不能起诉的,而商评委审理的案件则是可以起诉。对于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的复审案,原告是商标申请人,被告就是商评委。据悉,目前商评委审理的案件,可以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