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商标战略:成功推动绿鹰等八件商标成功认定为省著名商标
世界商标 梅州商标 浏览

消息传来,五华长乐烧酒通过评审,拿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荣誉。
    近来梅州市成功推动绿鹰等8件商标成功认定为省著名商标,“大埔青花瓷”“梅县金柚”亦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目前,梅州累计商标注册数9896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著名商标有效数居粤北山区5市第一。
    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野下,日前召开的梅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指出,要培育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打造梅州品牌。
    现状累计注册商标数近万件
    “没想到,省级著名商标参加招投标还能加分。”刚参加完福建一足球场建造养护招投标竞争,梅州市绿鹰高尔夫园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欢高兴地说。
    2011年12月,梅州绿鹰便申报注册绿鹰商标。今年5月,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让韩欢没有想到的是,刚刚拿到的著名商标便派上用场:“广东省著名商标不仅让企业的底气更足、品牌更响,也让合作伙伴更加信赖。”
    深刻感受到商标重要性的,还有广东禾米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远传。不久前,刘远传发现市场上流通贴有“禾米香”商标的白酒,其产品在商标、包装上都与自家产品极其相似。于是,刘远传向当地的工商部门申请维权。
    据了解平远县工商质监部门发现是两家企业在“贴牌”生产。由于查处及时,产品马上得到查封,禾米香最终免受损失。刘远传说,随着企业的成长和维权意识的增强,更看清“无牌”和“贴牌”的缺陷,“明年打算申报省著名商标。”
    其实,今年上半年,梅州市工商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45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20户,检查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44个次,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71宗。
    这是梅州大力实施商标品牌带动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州市把商标工作与自主品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梅州市工商局局长李君等领导干部时常带队走访企业,指导工作,力求把“土特产”变成“金招牌”,推动实业兴市。
    “近年来,企业品牌意识有所增强。”梅州市工商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张愿辉表示,梅州市政府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运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让越来越多企业走上“商标兴企”的发展之路。
    “作为农业大市,梅州还有很多传统品牌等待发掘。”张愿辉表示,梅州市正在加强农业品牌的培育和保护,根据产业特色,引导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和组织申请注册涉农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3月,梅州松岗嶂绿色生态茶园选送的红茶、绿茶在第二届亚太茗茶大奖评选中分获金、银奖,成为广东省参评企业中的唯一获奖者。在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奖项评比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梅州“身影”。
    困难亟待顶层设计引领
    梅州市工商局数据显示,梅州市去年新增注册商标77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8件。2016年,梅州的商标注册量从年初的9148件,增长至如今的9896件。
    这足见,梅州市的商标品牌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还存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较薄弱、商标品牌的运用水平偏低、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目前,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的企业,梅州还是沿用十年前的奖励机制。
    在知名品牌方面,梅州虽然有“绅浪”“塔牌”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品牌仍屈指可数。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仅有两件,商标注册量、著名商标数和驰名商标数与珠三角、潮汕地区相比差距较大。
    在工业方面,以传统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为例,2014年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07.5亿元,同比增长21.6%,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然而,除了博敏、科捷等品牌外,大部分企业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处于“贴牌”生产状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梅州市的企业普遍缺乏品牌战略,最核心的原因是企业主缺乏创新意识,坚持旧的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抱有“小富则安”的心理,导致企业缺乏自主品牌、知名度低,甚至没有自己的商标。
    行业相关人士指出,没有品质、品牌,就意味着脱离不了价格竞争的泥淖,容易沉沦入低利润的“红海”,只有实现品牌升级才能够顺应供给侧改革的大潮。
    上述相关人士指出,这需要市政府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品牌发展的统筹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奖励措施,促使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成为全社会的自发行动。
    将视线移至“老邻居”龙岩市。2008年,龙岩的注册商标总量仅有4428件。
    2009年,龙岩市下定决心,出台一系列政策,对获得驰名商标的除省级30万元的奖励外,龙岩市政府给予50万元,各县政府给予10万至50万元的奖励。这种“崇商重企”的理念,使龙岩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龙岩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6335件,前3月新增注册商标652件。
    商海风起云涌,品牌引航指路。梅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优势,如何探索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动引导“三大引擎”一起发动的路子,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成为亟须思索的课题。
    破题构建内外联动新格局
    商标品牌作为“城市名片”,商标品牌的总体水平体现着一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实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实际上是通过造就一批知名品牌,提高梅州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梅州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推动梅州实体经济发展。
    “酒香也怕巷子深。”广东吉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优宴认为,先进的企业卖的是技术、品牌,次之是卖产品。目前企业比较缺少品牌运作经验,而这实际是未来竞争市场的关键点。现在要抢抓机遇,创新技术、增加品牌含金量。
    日前召开的梅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指出,要培育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打造梅州品牌。在供给侧改革的视野下,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发展品牌经济,激发经济活力,成为必不可少的课题。
    “梅州的高品质自主品牌供给不足,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专家建议,应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引导企业从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从价格竞争转向提供价值服务,引导企业依托商标做强做大,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才是最终目的。
    8月19日,梅州市工商局、市商标协会接到梅州市中小企业局《梅州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后,结合实际,亦提出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对企业奖励力度的建议。
    专家指出,梅州市要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思路,一方面对获得驰名、著名、知名商标的企业落实政策、资金鼓励,另一方面纳入市政府对县政府的目标考评管理体系,形成系统内层层落实、系统外环环推动的工作格局。
    “梅州市工商部门正在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加大对企业商标管理、使用、发展等方式,为本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培育商标品牌。”张愿辉告诉记者,工商部门也在采取“培育一批、准备一批、申报一批”的梯次培育体系,重点跟踪一些市场前景好、有特色的重点产品商标,提升自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目前,梅州市塔牌集团、超华科技两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梅州是世界客都,素有“文化之乡”美誉。从长远上看,还需要各部门合力加强对梅州特色地理产品的历史挖掘,整理出能生动反映梅州各种特色产品的历史典故和可考史料,可为争取评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供佐证材料。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