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商标注册申请“枫镇大面”被驳回不予注册
世界商标 商标代理 浏览

据了解,日前“枫镇大面’商标差点被个人注册”同得兴老板肖伟民拿出刚收到的国家商标局来函,长舒了一口气。据他介绍,此次国家商标局决定“枫镇大面”商标不予注册,持续近两年的“枫镇大面”商标注册“官司”,基本落定。

 介绍称苏州“一碗面”中的枫镇大面历史悠久,据传说,苏州原来的面基本上都是红汤,有一年乾隆下江南恰逢夏天,枫桥镇一家开小面店的张店主接下生意,头天下午去买作料时,路上遇到一位中年妇女,由于给老父买药的钱被偷,正哭得伤心,张店主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她。回店才想起第二天烧面没有作料,郁闷之下边喝酒浇愁边吊高汤烧浇头,昏沉中误将喝剩的残酒倒入锅中,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未加酱油等调料的白焖肉居然喷香扑鼻,乾隆吃后连连称好,并赐名“枫镇白汤大肉面”,从此枫镇大面名闻遐迩。去年同得兴枫镇大面在《舌尖上的中国》亮相,更是名声大噪。

  “从国家商标局初审公告中,发现‘枫镇大面’申请商标已初审通过”,据肖伟民介绍,2013年底,他从国家商标局官网上看到,苏州汇诚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自然人周斌,申请了“枫镇大面”商标,指定使用在第43类“面馆、餐馆”等服务上,并已通过初审。该商标初审公告日期为2013年12月6日,三个月满如无异议,将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枫镇大面”品牌由周斌一人独享专用权。

  “流传了百余年的苏州枫镇大面,居然要变成个人商标了”,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并引发苏州市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协会高度关注。

  2013年底,老字号朱鸿兴、同得兴分别向国家商标局发去《商标异议书》,认为枫镇大面源于枫桥镇,大面是指面上加焖肉等浇头,已被约定俗成为产品名称,且已收入各种典籍、地方志、食谱中,枫镇大面不能为个别经营者单独使用,而是所有经营者都有权共同使用,不得作为商标予以注册,并提供了《苏州传统食品名录》《苏州食话》等书籍杂志。

  苏州市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也分别向国家商标局发函支持,市烹饪协会认为枫镇大面是苏州面馆业在夏季供应的特色品种,已有较长历史,深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苏州众多面馆都推广供应枫镇大面,这是商品的通用名称,各面馆都有权使用。申请注册者并不属于苏州实体面馆,也不生产枫镇大面,“枫镇大面”理应由全行业共同使用维护。

  历时近2年,此次国家商标局发出《第11466694号“枫镇大面”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中明确,朱鸿兴、同得兴对被异议人周斌经国家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刊登在第1386期《商标公告》第11466694号“枫镇大面”商标提出异议,国家商标局依据《商标法》有关规定予以受理,被异议人已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答辩。

  根据当事人陈述的理由及事实,经审查,国家商标局认为,两异议人提供的证据,可以证明“枫镇大面”代表苏州地区广为流传的面点产品的传统做法和通用名称,不宜为一家独占使用,将“枫镇大面”作为商标注册使用于“面馆、餐馆”等服务上,直接表示了指定服务的内容特点,不具有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依据《商标法》相关规定,决定“枫镇大面”商标不予注册。被异议人如对决定不服,可在收到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

  “还真没想到枫镇大面被申请注册商标”,据肖伟民介绍,近年来他先后4次商标维权,然而“枫镇大面”申请注册的“蹊跷官司”,还是第一次碰到,“幸亏店里设立专门的商标维护员,经常关注国家商标局的相关商标公告信息,不然真要‘大意失荆州’了”。

  市烹饪协会也是首次碰到此类“商标官司”,据市烹饪协会会长华永根介绍,苏州传统知名菜肴点心就有几百个品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更好保护、传承、发扬这些的宝贵财产,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扬州炒饭的商标申请注册提供了“前车之鉴”。据业内人士介绍,从2000年扬州市烹饪协会,向国家商标局递交集体商标注册申请,10年内三度申请均被驳回,最终申请注册方放弃扬州炒饭的专用权,并变更商标注册类型,只注册商标图样才获得成功。

  从松鼠鳜鱼、清熘虾仁、三件子到枫镇大面,苏州传统产品品牌资源,是尚未开挖的“潜力股”。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传统产品品牌资源领域属于“放任自流”,“枫镇大面”被个人申请注册商标,对苏州传统地域文化产品的保护传承发扬,敲响了警钟。

  业内人士呼吁,苏州传统产品品牌资源的保护开发,需要多方协同明确责任,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重视,也需要传承企业的合力,规范有序有“章法”,才能共同保护、打造苏州“城市名片”。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