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商标“上海第一食品”商标注册第35类 遭遇商标异议
世界商标 商标异议 浏览

上海第一食品厂欲将其企业简称及核心品牌“上海第一食品”作为商标注册使用在第35类广告销售类服务上,但遭遇他人商标异议。于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作出的对系争商标“上海第一食品”不予核准注册的裁定,并判令商评委重新作出裁定。
    据了解,上海第一食品的前身为1954年成立的中国土产公司上海市公司第一门市部,1992年改制为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改为现名称。2010年3月,上海第一食品提出第8167663号“上海第一食品”商标的注册申请。2012年7月,“上海第一食品”商标在广告、特许经营的商业管理、推销(替他人)等第35类服务上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公告。
    在2012年10月,自然人甄某针对该商标提出商标异议申请。商标局于2014年1月作出裁定,该商标不予核准注册。随后上海第一食品不服商标局裁定,于2014年2月向商评委申请商标驳回复审。经审查,商评委于2015年5月作出商标复审裁定,对系争商标不予核准注册。上海第一食品不服,随后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但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鉴于在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某一个特定阶段,属于同一经营领域且隶属于同一管理部门的企业通常以“第一”“第二”等命名,以区分企业成立的先后顺序。经过长期使用和宣传推广,“上海第一食品”作为企业字号及核心品牌与其已经形成了唯一对应关系,上海第一食品提供的服务亦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因此,相关公众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或者通常认知,能够将“上海第一食品”作为识别服务来源的标识,从而不属于具有欺骗性之情形。同时,该商标虽还包含地名“上海”,但其与“第一食品”组合后,整体上已经具有了区别于地名的含义,不会使相关公众对服务的产地发生误认。
    据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商评委重新作出裁定。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