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标注册|主动深入企业 推动商标战略发展
世界商标 商标战略 浏览

 据悉,在“互联网+”时代,各类更加隐蔽的新型违法侵权行为不断出现,更对商标保护工作带来挑战。在知识密集型产业活跃的海淀区,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尝试对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进行打击和规范,拓展执法广度,挖掘执法深度。同时,分局还为重点企业上门开展“商标体检”,并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
    自北京市工商局反馈,在由国家工商总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中国商标界“奥斯卡”——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共有18家单位及个人获得了中国商标金奖。其中由北京市工商局推荐参加评选的“北京东道形象设计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商标创新奖”,北京工商海淀分局则获得了“商标保护奖”。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分局严格执法,不断强化打击假冒侵权力度,查办了大量有代表性的大案要案,有效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主动深入企业,推动商标战略发展。
    创新思路,拓宽执法广度
    在“互联网+”时代,各类新型违法侵权行为不断出现。负责人介绍,分局紧跟热潮,积极应对,在全市率先查办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案件。
    根据“海贼王”商标权利人提供的线索,分局对北京乐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利用360手机助手、百度、豌豆夹等商用手机软件运营平台擅自提供下载“口袋海贼王”、“街机海贼王”游戏软件客户端,并提供手机在线应用、购买虚拟货币进行充值消费的侵权行为迅速展开调查,办案人员积极克服取证定性困难,突破传统商标案件监管领域与常态工作执法经验的限制,率先尝试对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进行打击与规范,最终对当事人处以2937.03万元的罚款。该案为北京市首例查处互联网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大案要案,为首都知识产权保护树立了新的标杆。
    此外,分局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追溯力度,通过与其他执法部门加强协作,坚持掏窝打点,从根源上打击假冒侵权商品。2015年4月,分局联合公安部门,一举端掉两个制造和销售假冒“惠普”产品的窝点,查获假冒惠普牌硒鼓千余盒,涉案金额50余万元,移送并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
    关注社会民生热点
    分局关注社会热点,精准定位执法导向,以3·15投诉举报数据为基础,以时令、节气、节假日为关键节点,对民众关切、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开展了大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压了假冒侵权的违法势头。2016年至今针对电子市场分局已经坚持不定期开展各类整治行动69次,查获各类侵权商品3千余件,净化了辖区消费环境,也服务了有形市场疏解工作。
    分局还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商标保护列为商标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及相关权益的保护,以互联网领域涉奥侵权产品为重点,筛查线索、拟定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像2016年一举查处了“中视搜藏(北京)国际收藏品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国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嘉德基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冬奥会特殊标志商品”3起系列案件,罚没款合计372万元。
    引领企业完善商标战略
    为了更有效地向企业宣传商标法律法规、传播商标前沿知识,分局设立“海淀商标讲堂”,汇集知识产权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为知识储备库、智囊团,就商标注册、管理、维权及战略发展等一系列事项为企业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
    负责人强调,创业型企业最需要及早树立品牌意识,通过为商品或服务注册商标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分局及时关注初创企业,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依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主动推送商标品牌知识,公示相关法律法规、商标注册流程、典型侵权案例等内容,警示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避免遭受因侵权带来的不必要损失。此外,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创新创业活跃地带,联合国家商标总局驻中关村办事处设立“创业创新商标服务站”,直接面向“创客”提供服务,拉近与双创企业的距离。
    负责人还介绍,分局还深入企业开展“商标体检”,面对面了解企业品牌发展状况和需求,主动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商标品牌合法权益。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