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探索形成无形资产融资的“台州经验”
世界商标 台州市商标 浏览

 日前浙江省台州市以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为抓手,探索形成无形资产融资的“台州经验”,在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担保链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台州市通过设立商标权质押登记受理点、开通与工商总局的受理数据专线,破解登记难瓶颈,在人行台州市中支和台州工商局的联合推动下,通过采取组合贷、加快建设流转市场、破解债权违约处置难、完善激励约束体系等措施,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热情。截至2016年末,台州市办理质押融资笔数约占全国同期总量的30%,累计发放贷款32.14亿元,其中约四分之三贷款人为小微企业。
    一是以核心企业带动和政府性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应收账款融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台州市从战略高度进行整体布局、全面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狠抓政府性项目和核心企业,从银行、企业、政府部门三方面着手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截至2016年末,台州市应收账款融资余额达129亿元,为2015年同期的5倍。
    二是以推进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契机探索推进各类权利质押融资创新。辖内温岭市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之一,目前农村土地确权率达到97%以上,贷款余额5318万元。同时,台州市还积极深化开展股权、专利权等权利抵质押贷款,2016年,台州市共办理股权质押贷款笔数205笔,年末贷款余额47.13亿元;至年末已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39笔、1.94亿元。台州市黄岩、天台、仙居等区县也出台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
    三是无形资产融资方式创新能激活小微企业各类无形资产,有效拓宽融资渠道。2016年,台州市各金融机构发放的无形资产融资贷款远超上年同期,帮助企业实现无形资产向有形资本的转变,解决抵押物不足问题,有效破解企业担保链风险。
    四是无形资产的激活使得企业更加注重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培育,从而带动企业提质升级。2016年,新增台州商标注册两万余件,累计注册商标13.5万余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位列全省、全国前列;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约2.79万件,大大超过上年全年申请量。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