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生产商被判停止商标侵权“六个核桃”
世界商标 商标侵权 浏览

 “六个核桃”品牌饮料为广大群众所熟知。但与其相似的“六个慧仁核桃”和“六个原浆核桃”两种饮料也在市场销售。《法制晚报》记者获悉,“六个核桃”生产商河北养元公司向两个涉案品牌的生产商提起诉讼,日前,两种饮料均被法院认定侵权,两家生产商被判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六个慧仁核桃”生产商被判赔偿15万元,“六个原浆核桃”被判赔偿12万余元。
    据悉,“六个核桃”为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产品,养元公司诉称,公司为“六个核桃”产品投入巨资广告及宣传,使得该产品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较高的知名度。2009年6月,养元公司获准“六个核桃”文字商标注册,有效期自2009年6月28日至2019年6月27日。该商标亦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驰名商标。
    在发现与“六个核桃”相似的产品“六个慧仁核桃”在售后,2016年9月29日,养元公司委托人在安徽泗县一家批发部内购买了一箱“六个慧仁核桃”,发现与“六个核桃”注册商标极其近似,容易造成消费者混淆,且产品的名称、包装、装潢与其公司生产的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极其近似,进一步误导了消费者。
    2017年1月17日,养元公司发现康之恋公司生产的“六个原浆核桃”在售,养元公司认为该饮品亦涉嫌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损害了原商标的权益。
    养元公司认为,“六个慧仁核桃”生产商江苏睢宁县慧元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六个原浆核桃”生产商河北康之恋饮品有限公司未经其公司许可,擅自在其生产的产品显著位置标注包含“六个核桃”字样,对其公司造成了巨大影响,亦涉嫌不正当竞争,故分别将两公司诉诸法院。
    睢宁慧元公司则认为,该公司生产的“六个慧仁核桃”与“六个核桃”存在巨大差别,公司也在申请“六个慧仁核桃”商标,两种商品并不会使消费者产生混淆。
    判决 包装设计类似易使公众产生混淆
    法院经审理查明,河北养元公司持续在其生产的核桃乳饮料商标上使用“六个核桃”注册商标,并进行了大量的广告投入,产品及商标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认知度,被河北省工商局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睢宁慧元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3日,经营范围为食品销售。虽正在注册“六个慧仁核桃”商标,但目前却未获准。
    康之恋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14日,经营范围是饮料(蛋白饮料),与“六个核桃”河北养元公司核准使用的商品类别相同,消费群体亦相同。
    法院审理认为,睢宁慧元公司生产的“六个慧仁核桃”饮品与“六个核桃”商标的品牌标识虽然在整体外观上有一定区别,但是“六个核桃”注册商标时间长,具有较高的市场声誉、知名度和较强的识别力。
    “六个慧仁核桃”包含“六个核桃”文字,虽在中间添加了“慧仁”二字,但二者系同种类产品,罐体包装、包装箱及手提袋的颜色涉及风格类似,足以使公众产生市场混淆,容易认为两者来源有特定联系。如允许“六个慧仁核桃”品牌的产品长期存在,势必会淡化“六个核桃”商标的显著性,不利于保护养元公司在先注册的商标相关权利。
    康之恋饮品公司生产的“六个原浆核桃”字样虽在“六个核桃”字样中间加入了不同字体,表示产品性状的“原浆”两字,但“原浆”两字较小,整体商标仍然突出了“六个核桃”四个字,从视觉效果上看与“六个核桃”商标基本无差别,包装设计相似度极高,极易使消费者混淆商品来源,对商标专用权构成侵害。
    综上,法院认定睢宁慧元公司生产的“六个慧仁核桃”产品侵犯了河北养元公司的商标权,亦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定睢宁慧元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养元公司15万元;同时判定河北康之恋饮品公司停止侵权,赔偿12万余元。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