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标局公布数据:我国商标撤销案件持续增长
世界商标 国家商标局 浏览

据悉,国内很多商标注册人可能会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即商标一旦注册下来后,就高枕无忧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商标注册成功后可以会面临的状况有被宣告无效以及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
    如果商标撤销三年不使用,有利有弊,是一把悬在所有商标权利人头上的双刃剑。
    伴随着国家在战略层面上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以及竞争意识和市场推广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大家的商标保护意识普遍增强,撤三也开始逐年递增,慢慢进入大众视野!
    从国家商标局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撤销案件持续增长,2013年各类撤销申请量为一万两千多件,2014年各类撤销申请量为近一万九千件,2015年各类撤销申请量为两万多件
    三年间,商标撤销申请量差不多翻了一倍。
    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对他人的商标提出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呢?
    实践中基本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撤三,大多数是申请人为了扫除商标权利障碍提出的撤三。
    深圳企业应如何警惕商标被提出撤三?
    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A是一家专业做各种胶带的厂家,建厂十余年了,经销商渠道遍布大江南北,生意做的还不错,旗下B商标在同行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计划申报省级著名商标。
    可是2015年B商标被日一家株式会社提出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
    A拿着撤三答辩通知找到我们时,我们发现答辩期限已经只是几天了,逐告知客户需马上提出答辩,以免商标被撤销。
    客户瞬间情绪开始激动,说我的商标刚刚续展成功,我用了十几年了,谁TM敢撤销我的,还有没有王法了。
    当然,接下来是我们的普法时间,可是客户听说答辩还要钱的时候情绪又开始激动,我们又告诉客户自行答辩不要钱,并详细告知流程和答辩清单。
    最终,这个客户没有选择答辩,他的理解是这不符合常理,我的商标用了十几年,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别人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的情况下随随便便提出撤销,难道国家商标局就能把我的商标撤销了?
    结果大家应该都猜到了,他的商标被撤销了,可想而知,提出撤三的日本株式会社成功注册了B商标……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并且这样的案例不断在上演,有些及时答辩保住了商标,有些没有及时答辩甚至答辩通知书都不曾收到的,莫名其妙商标就被撤销了。
    撤销,每年都在递增,未来将会更多,谁也无法保证你的商标不被他人提出撤销,那么商标权利人如何应对?
    1.及时变更商标注册地址,确保地址可收文。
    商标局会根据商标的注册地址发文,如果对应地址收不到文件,那么就无法做出答辩,这是很多商标权利人极易忽视的一个细节。企业搬迁后往往不变更地址,这会留下潜在的隐患,这个隐患,可能直接导致商标无效。
    2.保留商标使用证据
    商标使用证据包含:销售合同、发票、展览、广告等等,在这些商业活动中,商标权利人应该注意商标使用证据的留存,并在各种商业活动中载明商标的使用。很多客户签合同、开发票都不包含商标名称,需引起注意。同时,在各种商业活动中不断强调和突出商标的使用,也是企业品牌塑造的过程,非常重要!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