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驰名商标案|吴俊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正式落下帷幕
世界商标 佛山商标 浏览

据悉,目前佛山陶企驰名商标超过全市总驰名商标量1/3,陶瓷多个驰名商标总价值预计超过1500亿元。然而,在面临大量侵权时,主动维权的陶瓷驰名商标不足18%,即使维权,绝大部分也只是被动维权。近日发布的《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佛山陶企维权状况不容乐观。
    △佛山主动维权陶瓷驰名商标不足总量18%
    侵权:
    品牌和专利多被仿冒
    2014年8月,随着一纸判决书的下达,佛山石湾鹰牌陶瓷有限公司诉沈大其、吴俊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正式落下帷幕。在这起案件中,鹰牌公司通过多次调查取证、工商查处和司法诉讼的多重打击策略,成功制止被告利用香港注册公司“广东佛山鹰牌印象陶瓷有限公司”、使用“鹰牌印象”仿冒商标发展各地经销商销售侵权仿冒产品的行为,法院此案的判赔金额高达80万元,佛山陶瓷在此打了一个胜仗。
    然而,这样的“胜仗”在佛山陶瓷行业中并不常见,面对此起彼伏的假冒伪劣,更多的陶瓷企业常常并不愿挑起这样的“战争”。
    “报告”指出,经统计,陶瓷行业驰名商标数量55件,超过佛山全市驰名商标总数的三分之一。多个陶瓷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佛山陶瓷驰名商标品牌价值总计预计超过1500亿元。同时,在专利申请量方面,东鹏、蒙娜丽莎、科达、新明珠等10个品牌专利申请量总计数量为3925件,占佛山市陶瓷行业企业申请量22%。
    但“报告”也指出,通过多次现场调查发现,大量佛山陶瓷驰名商标如蒙娜丽莎、东鹏、欧神诺等被仿冒,侵权广告招牌以及侵权产品随处可见;多个佛山陶瓷知名品牌特别是箭牌、恒洁、新明珠等驰名品牌被他人在其他地域注册登记为企业字号;数个佛山知名陶瓷品牌蒙娜丽莎、东鹏、箭牌、鹰牌等被他人在香港注册登记为公司字号;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中,以“广东佛山”为检索关键词,检索记录为2060项,基本上为陶瓷卫浴类公司。此外,通过查询商标申请数据发现,多个佛山知名陶瓷品牌被他人抢注申请相同或者相近似的商标。
    维权:
    △最为活跃是蒙娜丽莎
    “报告”称,目前佛山主动采取品牌诉讼维权的驰名商标品牌为9个,占50个驰名品牌数量18%。品牌主动维权最为活跃的品牌为蒙娜丽莎,其次是新中源、东鹏、鹰牌、欧神诺、恒洁。有3个品牌具有刑事打假记录,分别为箭牌、新中源、法恩莎。
    同时,在专利维权方面,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主动提起专利维权的企业只有两家,维权数据为7条,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不足0.002%。专利维权最为活跃的品牌为东鹏,与其专利申请量的地位相符。其次是科达,但时间在2006年,近年来未见提起新的专利维权诉讼。此外,知识产权民事诉讼总体获赔最高的是蒙娜丽莎,单案获赔最高的是鹰牌。
    “报告”根据企业走访情况指出,佛山市陶瓷行业知识产权维权比例相对于品牌和专利保有量都非常之低,说明大部分知名陶瓷企业意识不高。而更深层原因在于,很多大的知名企业对于山寨厂并不重视,并未认识到山寨产品质量无保证、价格低廉对于驰名品牌声誉、市场价格都会带来潜在的危害,只有在仿冒品牌冲击了经销商的市场,迫于经销商的压力时才会处理。同时,在面对侵权时,企业不知道侵权行为是否可以处理,也不知道该采用何种方式处理侵权最为有效,导致对于维权缺乏基本的信心。
    建议:
    △联盟维权效果更加好
    “报告”建议,佛山陶瓷应建立长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务架构和维权预算。越是强大的品牌企业,越是重视法务的投入,作为知名陶瓷企业,佛山许多陶瓷企业既然可以每年在广告费投入上超过千万元,那么在价值保护进行适当的投入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否则,超过几十亿元的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就如同未买保险的资产一样,没有丝毫的安全保障。
    同时,佛山陶瓷可以借助政府、协会,以及专业机构的外部力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陶瓷企业在法务人员不多、专业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法务人员最大的价值在于对内建立防御体系,对外链接各种优质资源,积极借助政府、协会,以及外部专业机构的力量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报告”还建议,面对共同区域、共同侵权人,陶瓷行业有必要建立统一的联盟,共同解决相同或者类似的问题。联盟可以以分担方式降低了单个企业的维权成本,联盟打击方式也有助于借助政府资源,提高维权效果。联盟维权更容易引发媒体关注,从而达到更有效震慑其他侵权仿冒者的效果。相对于单个企业维权,媒体更容易关注联盟的这种新模式,维权效果也会得到更多媒体传播。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