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理标志商标大会折射出地理标志中国商标事业发展新成就
世界商标 世界地理标志商标 浏览

据悉,近日在扬州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上集体亮相,展示了地理标志中国商标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如今,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商标产品不仅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而且在相关地区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区域经济的“助推器”
    按照传统技艺,精心挑选千余种优质材料,采用特殊工艺手法,沿用传统的技艺制作而成的扬州漆器,作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产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荣获大奖,远销国内外,成为地方特色产业的一大支柱。
    关于地理标志,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中将其定义为,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出某商品来源于某成员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的标志。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众多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正在成为改善地区经济发展面貌、推动区域发展的利器。在重庆,“大足黑山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其羊肉产品价格从每千克5元涨到了每千克40元;“涪陵榨菜”更是解决了当地22个乡镇16余万农户60余万人的就业问题。
    黑龙江省同江市是国家定点扶贫县(市),地理标志商标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法宝。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扶下,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在当地扎实推进,目前形成了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培育、生产、加工等产业链,同江大豆、同江玉米等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有效改变了当地经济发展面貌,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地理标志商标的潜在价值是巨大的,往往一件商标就可以撬动一项产业,并且带动就业,改善地方经济发展状况。”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德国表示。
    △走出国门的“通行证”
    正是由于地理标志商标潜在的巨大市场价值,近年来我国地理标志商标事业快速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地理标志商标达3615件,比十年前的301件增长了11倍。
    “一带一路”建设,为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带来了新机遇。在陕西府谷,海红果被百姓称为“摇钱树”,府谷也被誉为“中国海红果之乡”。自2011年“府谷海红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以来,府谷海红果不仅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众多城市,而且随着中欧国际班列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名声在外。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福鼎白茶,香气独特,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当地政府提出共铸“福鼎白茶”特色品牌、全面实施“生态茶、放心茶、健康茶”工程的战略。2016年,“福鼎白茶”品牌价值达到33.8亿元,位居业界前列,赢得了品牌、效益的“双丰收”。
    “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的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有助于优化所在地区的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王健认为,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可以为生产者和销售者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有利于激励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形成让消费者放心的良性循环市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国际经贸往来。
    截至今年3月底,“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已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超过60件,其中法国35件、意大利19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已注册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达500多件。
    “地理标志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好、运用好地理标志,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贸易投资和保护文化遗产具有重要作用。”王健认为,要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建立良好的工作格局,更好地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重要作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新空间。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