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商标受理处的设立开全国由地方直接受理商标注册申请的工作先河
世界商标 雅安商标 浏览

据悉,在2016年7月14日,《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出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积极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深化商标审查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商标审查效率。随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国内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大幅提升,今年1至6月份商标注册申请继续快速增长,商标注册申请量227.6万件,同比增长30.81%。我国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从2011年的1074件增长到当前的1472件,增幅为37.1%。目前我国平均每6.79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我国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为23614件,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通过马德里体系“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
    “雅安可以直接受理商标注册申请了!”2016年7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在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让雅安再次受到全国的关注。“雅安商标受理处的设立,开全国由地方直接受理商标注册申请工作先河,是创新更是机遇。”雅安市工商局商广科科长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雅安商标战略作为新的发展起点,在没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大胆探索走出新路,取得了较好成绩。
    “以前想注册一个商标必须到成都或北京去申请,代理机构收费也比较高,企业注册成本大,而且来回折腾,浪费大量精力。”雅安市南路边茶经营者黄先生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商标注册的查询。”
    记者了解到,雅安市工商局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细则,克服了商标注册申请区域不平衡等问题,规范开展商标申请注册,商标注册申请数迅速增加。截至今年7月5日,雅安商标受理处受理各类商标申请达到1174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申请业务,商标局改变了多年来集中受理的做法,积极推动委托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商标注册申请。经过调研,四川雅安和浙江台州商标受理处作为首批试点启动运行。随着试点的推广,目前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76个商标受理窗口。
    除了增加受理窗口,拓宽商标申请渠道的另一个有效方式是推行网上申请。今年3月10日,网上申请由过去仅对商标代理机构开放,扩大至所有申请人,实现“四个网上”,即: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公告、网上缴费。今年6月19日开放商标后续业务申请,受理业务范围由商标注册申请扩大至商标变更、续展、转让、注销、许可备案等23项。今年1至6月份商标注册申请量227.6万件,其中商标网上申请199.0万件,占申请总量的87.41%,比2016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改革之前,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业务的渠道只有两个: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和到商标局注册申请窗口提交办理。而仅仅不到一年,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业务的渠道,已拓宽至4个,即:网上直接申请办理、到当地商标受理窗口办理、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局注册申请窗口办理。
    为解决急剧增长的商标申请量和审查力量不足的尖锐矛盾,工商总局全面深化商标审查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商标审查工作部分委托,服务性工作全部外包,设立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积极推行独任审查制、不断健全质量管理监督机制。为进一步缩短审查周期,2016年12月1日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正式挂牌,接受商标局委托开展商标审查工作。现在,上海中心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重庆中心的筹备工作将适时启动。
    2016年12月1日,工商总局、广东省政府签署《关于广东建设商标品牌强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工商总局与省级人民政府签订的第一个商标品牌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着力把广东打造成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试验区、全国商标品牌发展和保护的新高地,建成率先发展的商标品牌强省。2016年广东申请人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首次跃居全国首位,2017年上半年以428件(一标多类)的商标申请量保持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注册手续流程也在不断简化:2016年10月底,通过调整工作流程等方式,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由原来的6个月缩短至3个月以内;改变出具商标注册证明方式,办理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改为现场出具,不收取费用;按照国务院要求,主动提请减少商标各项业务经费,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自2015年10月15日起,商标注册费由每件800元降为600元,自今年4月1日起由600元降为300元,与此同时,其他各项业务收费均降低50%。
    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持续深入,国内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437.0万件,累计注册量1571.9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345.2万件。
    “以前代办机构都在北京,我们申报注册的时候,光补送材料都要跑好几次,如果遇到类似商标已经被注册,商标注册不成功,代理机构也不会返还相关费用。”注册过10个商标的台州伟纳家具品牌总监陶柳告诉记者,“现在在本地办理,现场就可以查看商标是否被注册过,避免企业花冤枉钱,而且在家门口办理我放心,就算资料没带齐,一个电话就送来了。公司需要办理的商标比较多,熟悉流程后,以后办理也简单多了。”
    台州市场监管局商广科科长陶蔚让记者观看了一部关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商标便利化的纪录片《商标新生命》。“品牌跟自己生下来有血有肉的小孩没什么区别。”浙江志强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志强对着镜头谈到发生在身边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时,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
    商标便利化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幸福的果实。“福建匹克鞋业公司依托其商标,在订单、价格等方面掌握主动权,国外销售额连续多年平均增长60%以上,实现了‘在100个国家申请商标注册、产品销售覆盖100个国家、销售额突破100亿’的目标。”福建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在介绍经验时,专门列举了这3个100。
    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品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基础,帮助更多的企业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时走好注册商标第一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始终是改革前行的目标和方向。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