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标案|人人车公司以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别将oppo、vivo诉至法院
世界商标 北京商标 浏览

据悉,日前,海淀法院官网发布了一条消息:人人车公司以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分别将oppo、vivo诉至法院,要求判令oppo和vivo立即停止侵权、各自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和其他合理费用5万余元。日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这两起案件。这是怎么回事?手机厂商跟二手车服务商怎么会搅在一起?
    该案件的起因是人人车公司分别购买了oppo和vivo手机各一部,发现oppo、vivo手机应用平台上有两款App,这两款App直接使用了“人人车”、“人人车二手车”的商标,软件内提供的内容也与人人车完全相同,打开两个软件后会发现,App图标的风格、要素、组合形式高度相似。问题来了,人人车并未授权,这根本不是人人车的官方App。
    针对以上内容,人人车公司认为,oppo和vivo未经许可,擅自在其开展的二手车经纪服务上使用与“人人车”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和误认,严重侵害了“人人车”的商标权。
    等等,oppo和vivo什么时候开展二手车经纪服务了?
    根据人人车内部人员透露,人人车公司曾多次致投诉函和律师函给oppo和vivo,要求两家公司将山寨App下架并断开连接,但两家公司收到函后不予理睬,亦未采取任何措施,致使人人车公司的损失不断扩大,因此两家公司应承担侵权责任。
    其实对于人人车的这个诉讼,吃瓜群众都是有点懵逼的,如果是App侵权,那人人车为什么不起诉App开发者?如果是ov两大手机品牌自己经营的服务,这两家手机厂什么时候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还敢明目张胆的用别人的商标?
    oppo方面回应称,应用商店作为平台方,对于上架所有app都会进行资质审核。在人人车公司起诉前,已与北京人人车公司积极沟通,在收到商标所有权判决文件后,对涉案应用及时进行了处理。vivo方面也称,仍在对事件进行梳理。
    看来OV并没有进军二手车的打算,人人车所说的app也并不是ov开展的二手车服务,这起诉讼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但也有人猜测,人人车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这可能只是一起预谋炒作!
    人人车状告瓜子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这起案件的前几天,人人车就因为一起官司上过头条。
    因不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瓜子网诉至法院,索赔1亿。
    人人车诉称,瓜子网利用大量的虚假宣传广告内容误导二手车交易者,使得不明真相的交易者认为瓜子网就是市场第一名,只有瓜子网一家独大,其他平台远远不如瓜子网。
    更严重的是,很多交易者向人人车反映,他们认为瓜子网所发的广告内容是真的,认为瓜子网是遥遥领先人人车的平台,看到瓜子网的这一广告后,放弃了人人车的平台,转而进入瓜子网交易。瓜子网利用名人孙红雷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扩大了其虚假宣传内容,损害了人人车的利益和竞争优势,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不过,人人车这番义正言辞的维权,却没有多少群众买账,不少人都认为,这只不过是两家公司在合并前的挣扎和炒作。
    目前中国因广告违法判赔1亿的判例几乎没有,人人车所主张的瓜子车虚假宣传误导二手车交易者,让交易者凭全国领先这样的语句产生误解,这难以获得支持。
    这两起案件目前都在审理当中,但是各位对结果恐怕不用期待太多,因为很可能是无疾而终,但不管怎么样,宣传作用总算是达到了。
    不说排除炒作嫌疑的话,人人车对自己品牌的商标保护上确实很上心,旗下共有220件商标,在各种可能涉及的关键类别上都做到了保护,宣传口号、特色服务等也都注册了商标。在这点上,人人车依然是一个好榜样。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