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标法注册在先的原则 林加德率先将自己的招牌手势注册商标
世界商标 中国商标 浏览

日前英格兰对战克罗地亚争夺二分之一决赛权,英格兰无缘冠军赛。这一届的俄罗斯世界杯一直爆冷门,虽然英格兰无缘冠军赛但是这个结果对他们来说已是拼尽全力没有遗憾可言。比赛看看就结束了,但是商机才刚刚开始。
    但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每一次的比赛都会涌现出巨大的商机,从球员的名字到球员的动作手势都会引起IP效应。就拿这次比赛来说,英格兰球员林加德每进一次球都会用两个手的拇指和食指比出JL的手势,代表着他名字JLingZ(林加德)。比的次数多了,就会在球迷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一提到C罗就会不自觉的想到他的怒吼、一提到贝尔就会想到他的比心手势,不知不觉这个招牌动作似乎就成了这位球员的专属动作。据悉,林加德已经向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申请商标,名称就是自己的名字,标志就是自己的招牌动作,用于商业活动中。林加德拥有自己的个人服饰品牌JLingz,旗下卫衣、帽子、T恤等都印有这个标志性的手势LOGO,近期非常抢手,据说都已经卖脱销了。
     年仅25岁的林加德不仅会踢球,还具有极高的商业天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极强。他自己强调,这个标志球迷可以随意使用,但是用于商业用途他必会追究到底。据悉这个招牌动作是林加德今年三月份“研发出来的”,自今年三月份开始,他每进一个球就会比出这个手势。像世界杯这种汇聚全世界流量的平台,多少广告商削尖了脑袋都想挤进去赞助,球星比个手势就相当于给自己的品牌做了广告,广告效果甚至比一闪而过的硬广还要好,毕竟球星自己就是活招牌啊,林加德的这一波操作,真是服气。
    因运动员产生并火起来的品牌一直都存在,比如体操运动员李宁以自己的名字成立的体育用品品牌Lining,并注册成商标,如今在中国已经成为体育界著名品牌,常年为国家队提供体育服饰及用品。昔日皇马“BBC”组合中的贝尔早于2013年就将自己标志性的心形庆祝动作以及球衣号码11号糅合在一起,注册了一个名为“十一红心”的商标,主要用于衣服、鞋子、首饰等商品上。
    知识产权意识强的运动员,充分发掘自己的名气商机尽量做到全方位保护,但是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运动员可真的是亏大了,甚至连自己的姓名权都难以保护起来。
    乔丹既是赫赫有名的篮球明星,也是著名的体育用品品牌。但是乔丹品牌并不属于乔丹本人,而是属于福建省一家企业。
    英格兰球员林加德将自己的招牌手势注册成商标,乔丹怕是要哭晕在厕所!
    从2000年起,该公司先后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注册了“乔丹”、“QIAODAN”、“侨丹”、“桥丹”、“乔丹王”以及与迈克尔·乔丹两个儿子的名字“杰弗里·乔丹”、“马库斯·乔丹”中英文写法一致的多个商标。2012年,美国NBA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认为这些商标的注册损害了其姓名权,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撤销乔丹公司的78个相关注册商标。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商标文字“乔丹”、“QIAODAN”与申请人姓名“MichaelJordan”及其中文译名“迈克尔·乔丹”存在一定区别。虽然乔丹从2012年开始申诉,持续到2016年,但最终以败诉收场。
    虽然在辩论上,原企业胜利了,但是有多少人是冲着球星乔丹去购买服饰的。乔丹体育就是在傍飞人乔丹的名气呀。但是对于名称这种文字本就有相同的巧合,有些时候晚一步就给一些人可乘之机。而且中国商标法本就遵循注册在先的原则。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