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在华商标申请量远超中国海外商标申请量
世界商标  浏览

  记者7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商标节上了解到,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通过对有关商标注册申请数据整理发现,外国在华商标申请注册量远远超过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商标申请注册量。

  以2010年为例,外国在华商标申请量为98727件,而中国申请人通过马德里注册体系在国外的商标申请量仅有1928件。截至2010年底,外国在华商标申请量累计已达15.4万件,而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商标申请量累计为1.14万件。

  “这表明,我国企业的商标权意识还相对淡薄,大量企业的商标战略比较滞后,没有认识到商标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忽略品牌价值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工商总局商标局法律处处长原琪说。

  在与中国企业的联络沟通过程中,原琪“深感国内部分企业缺乏有效的商标管理力量,有些企业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或者法律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不高,有些企业甚至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部门或者专业法律顾问,这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差距”。

  原琪认为,在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应注意树立全球商标战略眼光,通过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欧盟商标注册体系或者有关国家的国内注册程序,不断加强国内知名商标在海外的申请注册,从源头上完善企业商标权的保护。同时,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也将积极指导企业健全商标维权机构,配合企业保护商标权利。(新华网 作者 张晓松 黄毅)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