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新商标数据,迎新常态
最新商标数据 商标注册 浏览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重要数据,其中包括商标申请量、注册量数据及缩短商标注册审查周期进展情况。今天知产客就来分析一下2018年上半年中国商标申请数据概况,看看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较2017年有哪些显著进步?

  1.持续走高,申请量远超去年同期

  2018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我们商标申请量继续保持高峰走势,仅上半年申请数量就接近2016年全年申请总量,达到358.6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31.3万件,远超去年同期。

  2.增速放缓,行业发展或迎新常态

  回顾近六年商标申请量数据,我国商标申请量变化已呈现出较清晰的阶梯式增长趋势:

  (1)2013年,商标申请量增长平缓,增长率仅为14%左右;

  (2)2014年,商标申请量增长率首次突破20%,至2016三年间,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行业发展显露提速势头;

  (3)2017年,商标申请量全年同比增长56%,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4)2018上半年增长率为57.77%,预计全年增长率将低于去年,但是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

  2018上半年商标申请变化因素分析

  (一)官费下调激励作用延续起效

  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减半的政策实施至今年4月才满一年,政策对商标的申请注册、市场流通、投资交易及行业服务模式升级等方面的励作用仍处于“量变期”,即商标申请量在短时期內呈现规模化增长。

  (二)新轮商标注册改革效果初显

  今年,国家商标局启动了新一轮的商标政策改革。截至上半年,已基本实现电子发文、成立5个审查协作中心等多项改革目标。此次商标注册改革扩大了线上申请的方式渠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为激发商标市场活力、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创新创业有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三)服务型消费升温催生新品牌

  近年,在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消费心理和习惯改变等多因素作用下,整体消费不断往“服务型消费”为主结构调整,消费端对品牌产品的青睐进了市场端对品牌创建、保护、交易重视与投入,品牌经济发展保持着良好势头,直接带动了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商标注册申请量高速攀升。

  商标申请数据概况

  1.两季度数据均超去年,总量大,增长率下降

  2018年Q1、Q2商标申请量分别为154.6万件和2014.0万件。较之去年,两季度的申请量均有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Q1申请量变化显著,同比增长率高达74.8%。Q2单季度申请量接近2014年全年申请总量(228.5万件)。可以看出得益于政策引导和市场环境的良好基础,近两年我国商标申请量增长飞快,数额巨大。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