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商标真的能共存吗?
注册商标共存 商标注册 浏览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很多企业商标权争斗存在历史原因,例如,红牛商标之争、杜康商标之争、王老吉加多宝商标争斗等。

  白水杜康、洛阳杜康曾在1992年以前,在政府的干预下,由洛阳杜康(前身河南伊川杜康酒厂和河南汝阳杜康酒厂)享有152368号“杜康”商标,与白水杜康一起共用。

  1992年9月1日,商标进入续展注册期,商标归属和使用问题再起争端。虽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但始终未能达成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最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同意白水杜康酒厂可以注册带有地名的杜康商标,并于1996年12月14日核准了白水杜康酒厂申请的第915685号“白水杜康”商标。伊川杜康酒厂则办理了152368号“杜康”商标的续展。

  至此,“152368号”与“915685号”注册商标共存的局面产生,也让两家企业凭借各自持有的商标在市场和法庭上争得不可开交。

  历史原因之外,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很多企业的商标都注册在了相同或相近的商标注册大类中,虽然细分商品不同,但在实际的经营业务却是相同。由此,持有商标的企业会向没有商标的竞争对手发起诉讼维权。

  在最近热炒的北稻、苏稻商标之争中,苏稻持有第184905号“稻香村dxc及图”(第30类饼干)、第352997号稻香村dxc及图(第30类果子面包、糕点)两个注册商标。北稻持有第1011610号“稻香村”(第30类馅饼、饺子、煎饼等商品上,不含糕点、饼干)、第8104706号“北京稻香村”(核准商品商品包含糕点、饼干及其他)注册商标。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北稻、苏稻同样凭借持有的各自商标,以不同的诉讼理由向对方及线下实体店发起诉讼,并各有胜负。

  同样,鲍才胜餐饮和易尚餐饮也在拿着各自注册的商标互相对峙。

  判决书显示,易尚餐饮持有第17899179号人像商标、第17899060号“鲍师傅文字+拼音+人像图形”商标、第17899096号“鲍师傅文字+拼音+人像图形”商标,核准使用范围分别为第30类(包括咖啡、茶、面包、八宝饭、谷粉、面条、调味品、酱油、冰淇淋、发酵剂)、第32类商标(啤酒、矿泉水、果汁等饮品)、第43类餐饮住宿商标(包括餐厅、茶室、旅游预订、酒吧服务、咖啡馆、流动饮食供应、养老院、会议室出租、餐馆、日间托儿所)。

  而鲍才胜餐饮则持有注册号为12484211“鲍师傅”文字商标,商标核定使用商品包括糕点、面包、饼干、布丁、麻花、月饼、酥皮蛋糕等。两家企业则在公开发声中都坚称自己有权经营糕点食品。

  “两家竞争对手经营相同,但依靠掌握的不同的注册食品分类商标,互相维权诉讼,而法院则依据是双方是否在没有被核准的食品范围内使用了这个品牌名称而作出判决。”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员朱丹蓬说。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