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将规范流通领域商业企业注册商标使用行为
世界商标 企业注册商标 浏览

 可以说流通领域商业企业不仅是经销成千上万商品的场所,而且是商标展示的舞台,生产者利用它向消费者传递相关的商品信息,而消费者则通过认牌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企业(如大型商场或商厦等)陈列出售的商品有几万之多,这些商品涉及的商标成千上百,其中难免鱼龙混杂、良莠共存,假冒、侵权商标也会趁机混迹其中。
    一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只要企业意识到与企业经济利益、商业信誉、人事工资等关系密切的事项,就会制定相应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或职位。如上海六百实业公司,该公司制定的制度中有商品质量管理制度、计量管理制度、物价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二十多种企业管理制度,设置有物价管理员、计量管理员、合同管理员等各种职能岗位。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制度中,唯独找不到商标管理制度,那么多的管理职能岗位里,唯独没有设立商标管理职能岗位。就连我们认为管理素质较好的东方商厦也没有建立专门的商标管理制度。大商业企业尚且如此,更别提中小型商业企业了。这种现状反映了企业商标意识淡薄,管理水平低下,同时也折射出我们商标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不够,工作没有做到位,给假冒侵权商标混入流通领域以可乘之机。如何提高商业企业的商标意识,加强商业企业的商标管理工作,规范商业企业的商标使用行为,是摆在我们商标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也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我们的工作实践,流通领域商业企业的商标使用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1、商业企业自有商标的使用。这种商标使用行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指商业企业自己拥有的注册商标。如上海六百实业公司就在七个大类分别注册了“六百”、“六柏”等近20个商标。还有一种是企业命名的未注册商标。如六百实业公司在服装商品上使用的“依六侬”、“繁依嘉”等商标,东方商厦使用在百货销售中的图形服务商标。
    第2、进店商品的生产者的商标使用行为。这类商标使用有三种情况:一是商品生产者使用自己的注册商标;二是商品生产者使用被许可使用的注册商标;三是商品生产者使用的未注册商标。这类商标使用行为最为普遍,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但是这类商标的使用主体在实际生活中也有三种:一种是商店自己进货销售的;一种是生产厂家与商店联销的;还有一种是以代理商的名义与商店联销的。
    第3、进口商品的商标使用行为。进口商品商标使用行为的关系比较复杂,外在表现形式一种是有注册标记,另一种是不标注册标记。其中有些使用注册标记的商标不一定在我国注册,有些商标注册人与商品生产者甚至不属同一国度。例如,著名的“NIKE”商标是美国耐克公司在我国注册的,但是在商店里销售的“NIKE”产品有许多是韩国或泰国厂商制造的。
    在以上三种商业企业的商标使用行为中,最常见的不规范行为有以下几种:
    1、商品生产者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许可,在所提供的相同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
    2、商品生产者提供的商品使用的商品名称或者包装装潢与他人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相同或近似,并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认的;
    3、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经销明知或者应知是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
    4、销售的商品使用未注册商标却冒充注册商标的;
    5、销售的商品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第八条规定的禁用条款的;
    6、销售的商品使用注册商标已超过核准注册的有效期限的;
    7、销售的商品使用的注册商标与注册证上核准的商标文字、图形或其组合不一致的;
    8、销售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与注册证上核定的商品范围不一致的。
    9、销售的商品包装、商标标识上标示的商标注册人的名义、地址等事项与商标注册证不一致的;
    10、销售的商品上使用的注册商标系被许可使用的商标,但未经商标局备案,有的虽经备案但实际使用与备案事项不一致或在包装、标识上未标明被许可人的厂名、厂址的。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