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占海照料瘫妻12年 制康复器材获专利
湖南工人报  苏也行 浏览

在交城县北关村,有一家名为“占海”的家庭旅馆。这家旅馆的老板就是夏占海。每天早上9时,他都会把爱人梁巧英抱到循环康复机上,用厚实的大手在机器上用力推动,妻子僵直的双腿随之有节奏开始摆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个男人就是被网友称为“最美丈夫”的夏占海。12年间,交城县北关村村民夏占海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被街坊邻居称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2014年,夏占海荣获山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他已两次登上“中国梦想秀舞台”,获得中国梦想秀“幸福守望奖”。

  9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夏占海家。还没有走进老夏的院子,就传来了夫妻二人的声音。

  “尿尿,我要尿尿!”“来了,来了,来了!”

  迈进老夏家的院子,只见老夏围着围裙,正在扶起妻子,比起两年前记者来采访,老夏的妻子显得有些发福。
  12年前,正当壮年的夏占海遭遇了人生的一场灾难。

  事情得从2003年说起。当时,夏占海靠经营机械加工厂致富,一家四口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正当他志满意得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不幸却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

  寒冬腊月,年关将近。妻子梁巧英和两个儿子不幸煤气中毒,这让恰巧从外地回到家的夏占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大儿子在地上,一摸没气了,二儿子和老婆在床上,一点也不动,赶紧打电话,110、120,急救。”老夏再一次谈起了往事。“大儿子去世,小儿子昏迷8天,妻子80多天后才苏醒,可落下了全身瘫痪、神志不清的病根。”为给妻子治病,夏占海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

  悲从中来的夏占海擦干眼泪,走上了为妻子治病、看护的旅程,这一程一走就是12年。针灸、按摩、输液,天天坚持,风雨无阻。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妻子肌肉萎缩,生长褥疮,他一有空就给她翻身按摩,尤其是晚上妻子喝水多,小便多,一个晚上得起床几次帮妻子小便,12年他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他每天为妻子泡脚一个小时,血液循环机循环三次,每次40分钟;在康复机上训练三次、一次40分钟左右,利用妻子泡脚血液循环的时间,洗衣服、打扫旅馆、做家务。

  在夏占海的悉心照顾下,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慢慢地能说话了。为了通过锻炼使妻子腿部恢复知觉可以行走,夏占海想买一台学步机,可托人四处打听也没找到合适的康复器械。于是,他决定自己设计学步康复器。原本搞过机械加工的他重操旧业,熬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一台符合自己使用意愿的学步康复器材终于诞生了。

  “这个康复器,都是我自己画图纸设计的,然后自己买材料、自己焊接制作。”夏占海这样介绍他的得意之作。令老夏欣喜的是,这台康复机经过申请,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的妻子经过在康复机上的锻炼,已经从下肢瘫痪恢复到肌肉不再萎缩,现在已经能在康复机上站立一个多小时。

  妻子经过几年康复治疗,神志逐步恢复,但是儿子去世的消息,一直瞒着妻子。2010年的一天,夏占海给妻子倒了尿回到家里,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民警,和他大儿子长得简直一模一样,电视里只说了一句,上海浦东新区民警,镜头就过去了。于是老夏就和交城县新闻办的记者任红生说起了这事,任红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就帮助打听,后经媒体报道,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组帮助下,老夏在上海七千多名警察中找到了这位名叫姜经纬的警察,中国梦想秀节目组还邀请老夏到杭州中国梦想秀做节目,圆了夏占海妻子见“儿子”的梦,并获得了中国梦想秀《幸福守望奖》。

  夏占海的二儿子夏宏告诉记者:“我爸为了‘哄’我妈,有时候就拉一拉二胡,看一看以前上过的电视,其实我爸主要的生活乐趣就在于只要我妈开心,他也就开心了。”每当想念大儿子的时候,夏占海就打开电脑,播放当年跟孩子相聚的视频,这个时候,梁巧英总是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屏幕,笑得很开心。

  现在夏占海妻子想见儿子的时候,老夏就把梦想秀视频打开,让妻子开心高兴。把她的心事一扫而光,夏占海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把三轮车改装成可以旋转的,天气好的时候,带她出去散散心,见见朋友亲戚。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妻子。

  7月26日,夏占海小小的“康复中心”在当地政府部门、众多爱心人士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开业”了,用自己的康复机完全免费为大家服务。夏占海还带着瘫痪妻子做好事,为附近幼儿园、社区义务修理焊接各种设备和玩具。在他居住的交城北关街,邻居们一说起夏占海,无不啧啧称赞:“老夏真不容易!他妻子能好起来是老夏做好事感动老天了!”老夏出门买菜买水果的时候,认识不认识的摊主们经常会给他多称点,大家都佩服他的为人。

  12年一晃而过,夏占海也步入花甲之年,看到妻子高兴了,他就觉得生活也有了希望。记者很谨慎地问他:“你就从没想到过放弃吗?”夏占海回答得很朴实:“咱不是那种人家,那样做是昧良心了。生活再艰难也不能不讲良心!”缓了缓,他又说:“人的价值,在最困难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这才是真夫妻!”。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