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有望减少侵权案例
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 浏览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由暨南大学与企业联合历时3年研发,将为数字版权在线管理提供法律服务与技术支持。目前成型的云图区块链音乐管理平台(MusicChain),主要解决音乐版权归属问题,个人企业均可登录,线上线下均可维权,目前尚在内测运行。该系统运行良好后,侵权案例有望减少。
写的歌被侵权了?暨大发布神器,线上线下帮你维权
针对线上内容侵权,版权链运行平台已拿下15项专利
2016年1月开始,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团队联合区块链技术企业广州联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结合研究,经过3年时间共同研发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
暨南大学项目负责人王志宏表示,该平台旨在构建完整的区块链版权授权与维权模型,解决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版权登记和授权机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产品非法转让追责模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保护法律效应等问题,为数字版权在线上产权管理中提供法律服务与技术支持。该技术已经申请发明专利15项,并对有关模式进行了版权登记。
当前,互联网线上内容版权侵权情况比较严重,侵权行为多发,维权诉讼非常艰难,普遍存在线上侵权主体难确定、取证难且证据有效判定难的问题,因此侵权损害赔偿额的认定难,作品的网络信息传播权难以有效保护,维权补偿认定更难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暨南大学科研团队初步完成的这个版权链运行平台正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区块链新技术,既保护所有上线作品的权利人利益不受侵害,又便于权利人在线授权版权资源给社会各界合法使用的率先尝试。
阶段性产品解决音乐版权问题,个人企业均可登录
云图区块链音乐管理平台MusicChain产品是目前阶段性成果,能够进行用户授权管理、音乐版权认证、数字内容交易、数字内容分发、版权盗用追溯、数字内容统计管理等功能。通过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音乐版权登记与管理方案,同时结合现有音乐版权保护技术方法,使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抗单点故障、信息不可篡改等特点应用到音乐版权保护领域。
该平台对个人或企业均适用,通过将音乐作品在平台上进行登记,运用爬虫技术,发现有相应的侵权行为之后,将相应的数据取回,进行对比分析是否存在侵权,并进行平台认定。
记者现场了解到,通过MusicChain进行音乐作品的维权,可以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形式。线上维权,首先进行智能存证,仅需网址就可在线智能抓取,然后操作记录存证进行实时结果对比,最终提交司法鉴定。线下维权第一步是进行移动存证,如现在比较广泛存在的KTV对音乐作品并不存在版权,就可以通过拍照、录像等形式实时上传到平台,获得区块链存证凭证之后,进行线上确权,随后对接线上维权。
系统运行良好后,侵权案例有望有所减少
王志宏表示,目前产品还属于内测阶段,暂未大范围开放,主要是一些合作伙伴进行使用。对于平台的盈利方式,“未来会以引入第三方合作,现阶段还是希望把平台基础做好”。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教授认为,该系统得到良好运行之后,侵权案例将有望有所减少,现有案多人少的司法压力也会减轻。
与会专家指出,版权链平台运行机制的逐步成熟和不断完善,将更好地实现《著作权法》中版权保护的宗旨,通过版权的有效保护,激励更多更好的作品诞生,支持文学艺术文化的繁荣。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