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公司因“分米鸡”字样被擅用起诉商标侵权
世界商标 商标侵权 浏览

 据悉,日前,称北京金达来食府未经其许可擅自在菜谱中使用“分米鸡”字样,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原告栾先生、沈阳融汇餐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北京金达来食府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偿损失5万元。4月15日,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后原告栾先生、沈阳融汇餐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诉称,其依法享有第19489048号“分米鸡”中文注册商标(第43类)的商标专用权,目前商标仍在有效期内。二原告已经通过直营店铺、许可加盟等多种方式将“分米鸡”商标进行了大规模的使用并使该商标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二原告发现,被告金达来食府在其经营的“张师傅参鸡汤”餐厅内,未经其许可擅自在菜谱、桌垫宣传单和结账单中使用“分米鸡”字样,极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店铺是由二原告授权开设或与原告存在联营、收取、加盟或合作关系,从而对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侵犯了二原告的商标专用权。
    被告金达来食府辩称,首先,其使用“分米鸡”的行为是对菜品名称的合理使用,不构成商标侵权。目前菜单中已经无“分米鸡”字样,被诉侵权行为已经停止。其次,“分米鸡”是菜品的通用名称,属于约定俗成的名称,“分米”是盛放该菜品的餐盘长度,在美团上有大量销售“分米鸡”菜品的餐饮店,大众通过菜品名称不能知晓商品来源。另外,其仅是在菜单上使用,未在店招门头使用,在其有店招品牌“张师傅参鸡汤”的前提下,其对“分米鸡”的使用不属于商标性使用,不会使消费者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不构成商标侵权。综上,不同意二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在庭审中,合议庭充分听取了原被告双方的诉辩意见,主持双方对证据逐一进行举证质证,并针对双方提交的证据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主持下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了充分的陈述。案件未当庭宣判。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