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标增城迟菜心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保护
世界商标 广东商标 浏览

注册商标是某种产品或服务品牌的标志,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则是高知名度高品质的象征。商标意识强不强,不仅反映一个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不强,更实实在在影响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当前在广州,增城菜心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正因为增城菜心成为了广州唯一地理标志商标,使得它从家常餐桌走进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市场零售价不断上升,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过亿元。同样在增城,历史悠久产业更大的“新塘牛仔”就没那么幸运。因为商标被恶意抢注,经历了十年纷争,产业转型升级遭遇瓶颈。
    广州人熟悉的这个增城菜心不同于普通菜心,一般在立冬前栽种。相较于一般菜心30-60天的生长周期,其还拥有“上市迟”“成名迟”的特点,因此增城菜心又叫迟菜心。
    增城菜心成“国字号”保护产品“新塘牛仔”被恶意抢注
    在过去,植株巨大的菜心被认为显得老气、卖相不好,一直只在本地百姓餐桌上游转,登不了大雅之堂。这也从增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口中得到了证实。该负责人还记得,十几年前增城菜心没什么人要,所以种植面积一直不大。“增城菜心由于长得高、叶子丰茂和生长周期较长,大家经常把叶子取下去喂猪喂鹅。到了后来只剩下菜心茎了,大家才把它砍下来拿去吃。”
    2009年,增城市政府将增城迟菜心评为增城“十宝”农产品,2010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将增城迟菜心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是,“增城菜心”的商标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增城区农业局总农艺师李茂禾见证了这个过程,经过咨询、收集整理资料、提交申请等程序,在遇到资料不齐全、授权问题等困难情况下,得到了市、区工商部门的指导,历时半年多左右,2010年11月,增城市蔬菜行业协会成功注册了“增城菜心”商标,成为广州市唯一一件地理标志商标。
    “注册成为地理标志商标后,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增城迟菜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上升。”李茂禾面带微笑告诉记者,迟菜心的种植、销售也从过去的小农种植转变到现在的企业化、精品化、电子商务化发展上来。
    2012年,“增城菜心”从家常餐桌走进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其市场零售价也涨幅翻番,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过亿元。
    目前,增城种植迟菜心面积达4.02万亩,总产9.05万吨,产值约4.16亿元,一般销售价格只需要5-6元/斤,高档的盒装迟菜心可以卖到40元/斤。
    故事
    从上不了桌到国宴菜,短短几年增城菜心如何实现跨越飞发展?这方面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文彬最具发言权。通过授权,现有绿聚来等两家企业使用“增城菜心”商标。
    张文彬自嘲曾经是一名菜贩子,以前每天天还没亮就到市场去进货。踩着单车,一个餐馆一个餐馆地送货,一个酒店一个酒店地推销。因为没有名气,没有品牌,他始终缺乏底气,常常感到泄气。“菜心是个好东西,不能让其白白浪费。”张文彬凭借其商业头脑和对菜心的热爱不断的摸索。他回忆,“2007年有了第一块属于自己的种植基地,虽然只有50亩,但有了基地就有了底气,可以有自己的管理生产和质量安全标准。”
    到了2010年,张文彬已不再满足于摆摊设点式的“专卖”了,开始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并将产品成功送入珠岛宾馆、深圳迎宾馆。2011年,他将迟菜心推向了设在北京的广东大厦、广州大厦、北京富力中心等高端市场。2012年,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将增城迟菜心收入了国宴菜单名录。
    “自从2013年开始使用了地理标志商标后,每年都有更加可观的经济收益,”现在说起来,这个80后创业老板仍是掩饰不住的自豪和自信。回忆起曾经心酸的经历,他认为自己能抓住机遇,使得企业快速发展,全凭“增城菜心”的商标影响。
    “印有增城菜心'的产品销售量销量直线上升。”他透露了一组商业数据:2013年的时候,绿聚来的菜心销量在200万斤左右,到了2014年的时候就翻了一番,达到了400万斤。2015年,就达到了600万斤左右的年销量。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