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位”被指商标侵权 支付宝回应炒作很无聊,将积极应诉!
  浏览

 简介:一月十六日,网络上发布了一篇标题为“网曝马云的支付宝“到位”功能涉商标侵权被起诉”的文章,引起了很多的读者关注和咨询。随后,记者联系了支付宝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并就此新闻进行追踪报道。支付宝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应回应,表示“到位”只是功能描述,不构成侵权。对于这类明显的炒作行为,蚂蚁金服集团知识产权副总裁Benjamin Bai表示,支付宝将积极应诉、捍卫法律权利。

 

日前,北京邻家科技针对支付宝APP中“到位”功能提出涉嫌商标侵权。对此,支付宝方面回应称,其APP中“到位”一词的使用,是作为功能描述性使用而非商标使用。且支付宝自身并没有向“到位”的用户直接提供该公司所述的任何服务,服务均是由用户之间基于互助提供的,因此并不构成商标侵权。对于这类明显的炒作行为,蚂蚁金服集团知识产权副总裁Benjamin Bai表示,支付宝将积极应诉、捍卫法律权利。

 

支付宝表示“到位”只是功能描述 不构成侵权

 

邻家科技在民事起诉状中表示,其于“一五年四月十五日”向国家商标局提交注册申请了“到位”商标,16年7月26日完成注册。该商标注册类别为45类,主要覆盖服务包括自身提供私人保镖、临时照料宠物、社交护送(陪伴)、临时照看婴孩、临时看管房子等。其认为,在支付宝APP中出现的“到位”服务,与其商标名称一致,涉嫌侵权。

 

据了解,支付宝APP中“到位”一词的使用,是作为功能描述性使用而不是商标使用。使用“到位”一词是希望表达这一功能满足用户需求时一步到位的感觉。对于这样一个日常描述性词语,任何人都无法垄断或独占其含义。

 

事实上,目前支付宝APP中,“到位”是和“扫一扫”、“付款”、“卡券”三个功能一起并列在首页上方,而后三个词和“到位”一样,都是明显的功能描述词语。

 

支付宝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支付宝APP作为一个个性化服务撮合平台,提供的是平台和技术服务,自身并没有向“到位”的用户直接提供该公司所述的任何服务,服务基本是由用户之间基于互助提供的,因此并不构成对邻家科技45类“到位”商标的侵权。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这种炒作行为,支付宝将积极应诉。

 

而早在2015年4月1日愚人节的时候,支付宝就通过愚人节视频的形式对外发布了“到位”功能的产品构想。而将愚人节的畅想变成现实是支付宝的一个传统。比如2014年4月1日愚人节,支付宝同样以视频形式提出空付“Kungfu”概念,后来这一理念在支付宝的人脸识别、眼纹识别等创新技术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对比双方产品差异大

 

据支付宝之前的公开信息,支付宝“到位”是基于实名信用的个性化生活服务撮合平台。而记者发现,邻家科技旗下产品则是提供上门服务O2O交易的移动平台。 

 

对于双方所述的的争议,记者详细对比了双方产品特点、页面,以及具体服务类目,发现二者差异明显。

 

对比首页图看,支付宝“到位”呈现的是附近的用户之间提供的一些个性化服务。而邻家科技产品呈现的是不同外部商户提供的各种服务类目,主要是以一些常见的家庭保洁、家电清洗等标准化服务为主。此外,基于支付宝“到位”实名和信用的特质,所有用户的行为都能够追溯到人,确保了服务双方的真实可信。

 

支付宝“到位”(上)与邻家科技产品(下)首页对比

 

在支付宝“到位”内,用户不仅可以基于自己的需求发布求助,还可以发布自己的技能和特长帮助别人。而在邻家科技的产品中,除了用户能够下单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外,提供服务的一方必须重新下载一个商家版APP进行发布和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侵删,谢谢!
         知产客-【全球商标注册】专业提供全球200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世 界商标,商标注册,全球商标注册,美国商标注册,注册商标,欧盟商标注册,香港商标注册,国际商标注册,注册国际商标,世界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转让,日本商标注册,海外商标注册,澳门商标注册,韩国商标注册,英国商标注册,德国商标注册,台湾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注册,法国商标注册,俄罗斯商标注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