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商标去中国化现状令人担忧
  浏览

 c26838a94a0f54b11dab2ec0c26b58fc.jpg

近二十年来,商标的去中国化现象呈现加速的趋势,其标志性事件是我们的国家电视台,在某一日突然把台标全部换成了全字母的××TV。时至今日,在我们见到的大多数国货上面,商标的去中国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种现状实在令人担忧,失去了对我国文字的认同,离失去对共同国家的认同也就不远了。

 

为了印证自己的这个判断,我仔细梳理了家里的各种用品,看看还有那些物品使用了中文商标。电视是海信的,可惜正面只能看到醒目的Hisense,左上角还有ULED的字样,一个中文都没有!笔记本电脑是联想的,电脑无论是打开还是合上,只有醒目的Lenovo,同样一个中文都没有!微波炉、洗衣机、热水器是海尔的,依然是只有Haier这个商标,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正面的使用说明是中文的。空气净化器、烧水壶、电饭锅是美的的,毫无悬念,正面只有硕大的midea商标,同样令人欣慰的是正面的说明是中文的。手机分别是联想、小米、华为的,因为不可拆卸电池的原因,小米手机被迫在后壳贴了一张有中文的贴纸,否则,你在这三部手机外观上别想看到一丁点中文。加湿器是亚都的,简洁的外观上只有YADU这几个字母。就在几乎要失望的时候,我看到了冰箱,顿时眼前一亮,上面醒目的写着美菱MeiLing,谢天谢地,终于看到了一个还有中文商标的商品。

 

说到这儿,有人可能会问了,怎么没有提家具呢,家具自然也都是国货,分别是天坛、日坛、精工邦威等,问题在于,家具表面除了图案,干干净净,任何商标都看不到。至于日用消耗品,从牙膏、洗发水、洗涤液、口罩以及手纸,大半都是外资品牌,不一一列举,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它们上面居然都醒目的印着中文商标。也许,外资们觉得自己是根正苗红的洋血统,必须用中文让你明明白白的看清楚。

 

国货商标去中国化的这些年,正是香港、台湾和祖国渐行渐远的时间,难道这仅仅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本网编辑转载自草野思想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