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起来很高端的知识产权诉讼为什么是万能药?
知识产权诉讼 知识产权 浏览

  随着大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以各种形态出现在大家面前,除了常见的商标,版权,专利的案件外,域名也是非常的重要的知识产权。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各行各业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领域都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因此导致近些年引发知识产权案件的高峰。
听起来很高端的知识产权诉讼为什么是万能药?
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81.3万件,审结78.1万件。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从2013年的10万件持续上升到2017年的21.3万件,案件总量翻了一番。
以下盘点了一下2017年的热点案件,这些案件都具有非常参考性,不仅是因为涉案者本身知名度极高,其案件内容也极具参考性。
1.西电捷通诉索尼、华为诉三星、苹果高通互诉:标准专利依然是业内焦点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17年3月作出的西电捷通诉索尼一审判决,回应并澄清了关于标准必要专利的不少关键问题,并判决索尼制造相关智能手机的行为构成对于西电捷通标准必要专利的侵权,以可比许可合同三倍许可费的形式确定了损害赔偿910余万元。
无独有偶,4月福建泉州中院也对华为诉三星的专利侵权案件作出判决,认定三星的侵权行为成立,判决其向华为赔偿损失8000万元和维权费用50万元,此案也涉及与LTE等4G标准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
2.永安行、摩拜被诉专利侵权:共享单车专利之殇
共享单车是分享经济领域最受关注的创新行业,同时也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但是,与其他科技创新一样,共享单车行业蓬勃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专利侵权的挑战与考验。永安行的上市因为专利权人顾泰来的起诉而受阻,无疑是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众人关注的大事件。
2017年4月17日,顾泰来以永安行侵犯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向苏州中院起诉,次日,其又在南京中院起诉永安行在镇江地区涉嫌专利侵权。
同年6月6日,苏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顾泰来的诉讼请求,顾泰来表示将继续上诉。时隔半年,2017年12月底传出消息,永安行与顾泰来已达成和解,并向其支付65万元的专利许可费。
3.搜狗和百度的输入法软件专利战
搜狗与百度输入法软件专利侵权纠纷自起诉之日起,就是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大事件,期间几经起伏,一直在公众视野中广受关注。
2015年10月,搜狗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百度输入法侵犯了其产品的8项专利,要求赔偿8000万元。同年11月,搜狗再次起诉,声称百度输入法侵犯其产品9项专利,并提出1.8亿元的赔偿请求。这起专利诉讼案件因涉及17项专利和高达2.6亿元的索赔额,被业内称为“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知识产权诉讼的兴起,彰示知识产权观念的日益增强和诉讼的效果提高。保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责!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