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商标纠纷案”看图形商标的归属地
版权商标 图形商标 浏览

 起初,版权的保护始于出版印刷权,后期慢慢延伸到了现在包含视频、音频、美术作品、文字作品、软件代码等,商标权和版权的纠缠主要表现在美术作品上。《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在先权利其中有著作权,对于商标而言就是美术作品的著作权。

  商标申请人会将自己的商标名称配上图案或加以美化,然后再去进行商标申请。大部分申请人是没有设计能力的,在这种情况下商标申请人会聘请设计师或委托设计机构来完成这部分内容,不管是雇佣或委托关系,商标的设计方案版权应归商标申请人所有。但由于版权这种权利是自动产生的原因,有的时候这种类似职务创作和委托创作的商标设计方案会有版权纠纷的风险。

  比如说注册商标包含图形或设计样式的,基于版权是从创作出来就自行产生的属性,权利自动归属到了设计师身上,设计师拥有其版权;然后申请人再去申请商标取得商标权,当申商标申请人的商标权和设计师本人版权发生冲突时。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出现职务创作、委托创作等情况发生,那么这样以来看似版权归属没有异议,但其中却隐藏着看不到的风险。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搜索“版权商标纠纷案”。

  现在很多商标代理机构会建议申请人商标版权交叉保护,就是注册商标的同时登记版权。这样对于图形或图形汉字组合商标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保护选择。版权属于设计所有权,登记版权后会下发版权登记证书,这就给自己的设计作品加了一个法律光环,以后假如有人用登记过版权的作品去注册任何类别商标的话,就适用于《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该商标即使审批成功,版权权利人也可以用这种权利去撤销对方商标的。

  随着近几年申请人对商标保护意识的提升,很多申请人会选择商标全类别保护,以达到其品牌名称在所有行业内垄断的目的。但这种方法第一花费较高,第二不一定所有类别都能注册,第三时间较长,那么版权保护无疑是另一种全类保护的选择,即节约成本又节省时间(保守来说3-5个月就可下证,此种方法主要针对图形商标)。并且版权相对商标来说保护时间较长,版权保护期限个人为终身+生后50年,单位为50年。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