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商标注册茶叶类品牌价值第一“安溪铁观音”获地理标志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 商标注册茶叶类 浏览

据统计,1988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只有517个,到了1992年,泉州的注册商标就已达2274个,居全省首位,在新注册的商标中,以服装、鞋类等泉州特色传统产业居多,在晋江、石狮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注册商标总量增幅均超过50%。该负责人介绍,“从那时起,泉州商标注册呈现一种井喷的态势,1998年,全市的注册商标总数已经突破一万件,为此后实施名牌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品牌意识觉醒虽然带来了全市商标注册井喷,然而面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和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单纯追求商标“增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新要求。品牌“提质”开始成为泉州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正是着眼于此,泉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名牌战略。

  据悉,2004年,“安溪铁观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特许给33家企业使用,使安溪茶叶的质量、声誉得到全面提升,茶产业发展迅猛,当年,安溪全县茶叶产值达40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70多万,占全县人口的70%。到了2006年,安溪全县农村人均纯收入5781元,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前的2000年增加2355元,增幅达72%。

  “从没有品牌到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再到200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安溪铁观音的发展与工商部门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和执法支持密不可分。”时任安溪县茶叶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加勇表示。在2018年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安溪铁观音再次荣登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首,连续三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品牌价值超14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市商标总量达4.9万件,约占全国1.6%。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地市级首位;著名商标446件,占全省的38.95%。2010年6月,泉州与北京市顺义区等53个城市(区)一起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已超过8万件,约占全国的2.4%,中国驰名商标达51件,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今后,泉州将从品牌泉州影响力提升、商标品牌梯队培育、泉商品牌增值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商标强市”建设,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驰名商标等的奖励力度,进一步优化泉州商标品牌的产业布局、区域布局和全球布局,有效推动商标品牌和泉州经济的健康发展。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