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之《最后的骑士》狂秀中国商标品牌
世界商标 中国商标 浏览

可以说中国商品植入好莱坞大片的费用不低,起步价为100万美元,最多高达上千万美元,但是中国企业仍然认为相当划算。
    据悉,堪称“今夏最强作品”的《变形金刚》第5集《最后的骑士》最近在国内公映。该集延续前4集的传统,打着中国化、中国特供的旗号,植入了大量中国商品的广告。全片中包括合理植入和强行植入,主要的中国商标品牌计有8个,如伊利、华帝、乐视、中国银行等。
    该片开始不久,由一声“Hello”启动的手机声响了。某二手车网站成了一群汽车人的交友网站。接着酸奶、汽车、厨具、信用卡、购物电商等,中国消费者很熟悉的品牌一一登场。观众究竟是在观赏变形金刚和擎天柱一起抵抗宇宙怪物,还是在浏览一个接一个的商业广告?难怪观众席里吐槽声不断。
    美国经济未见好转,在华尔街提供给好莱坞的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各大电影公司要拍摄动辄上亿美元的大片已经没那么容易,于是动起了植入广告的脑筋。《变形金刚》系列原是漫威公司专为知名玩具——变形金刚营销而拍摄的,亦即大片广告化。现在大量植入中国品牌的广告,既解决了拍摄资金问题,电影又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据统计,《变形金刚》系列前四集的全球票房共计37亿多美元,中国市场票房占去六分之一。植入中国品牌最多的第4集,在中国赚得19.77亿元人民币。第5集的制作成本为2亿美元。其中,仅乐视的广告植入费就高达400万美元,加上其承担1500万元人民币的行销费,将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换来的只是在片中“秀”一下乐观的电视商标以及其经销的电视机、手机、汽车等产品。博眼球效果或许有,但经济效益未必有。
    凡商品要树立品牌形象,必需要营销。其策略之一就是品牌推广,具体说是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向消费者传递品牌信息,利用他们的记忆联想建立品牌认知。尽管中国商品植入好莱坞大片的费用不低,起步价为100万美元,最多高达上千万美元,但是中国企业仍然认为相当划算。他们认为,好莱坞大片在全球的影响特别大,中国品牌等于处在一个高点上进行宣传。而且电影的时间性又特别强,如此植入可以迅速获得品牌效应。为了提升中国品牌在国外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中国品牌看上去更为高档,在好莱坞电影里植入广告诚然可以作为一种行销方式,但植入的语境十分关键。像中国建设银行在全球已是美誉度较高的品牌,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全球最佳银行第二名。这样的中国品牌,在《变形金刚》里亮相一下未尝不可。然而,在第4集里我们看到,男主角手持的建行卡从剧情来说竟然是伪造的,他拿假卡从ATM取款。这就很不好。建行投入巨金植入广告,却传递出负面信息,从而损害了自己的形象。这真是做了“冤大头”。
    广告植入可以分为情境式(如上例)、段子式(如《变形金刚3》里人物逃命时还喝伊利舒化奶解渴)和剧情式三种。在剧情式植入中,广告必须和剧情契合。如果硬塞进大量不合逻辑的广告,则势必影响到影片的叙事和观影的流畅。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本身和植入的品牌,无论在银幕内外都应该做到无缝对接,互相契合,品牌形象和影片需要有恰到好处的匹配点,能够尽量体现产品的功能,而且一定要遵照不伤及创作的原则。为此,广告主早在剧本创作阶段即可亲自介入或委托广告公司,分析有哪些植入机会,并且要测算植入的效果。
    广告植入或者说品牌娱乐,对好莱坞电影公司而言是保赚不赔的新财路。所以,他们当然非常欢迎中国品牌植入。不过,他们对于品牌的把关还是十分严格的。比如,所植入的品牌要求在口碑和品质上有相当的水准,而且在美国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认可TCL、联想等中国品牌,正是因为这些品牌在美国多次做过广告,或收购了一些外国公司。笔者建议,中国广告主要慎重,如果品牌未有足够的成熟度,且又不迫切需要立竿见影的市场回报,就不要一窝蜂挤去植入好莱坞电影。若选对影片了,还可要求对方联合推广,比如在放映时联合宣传,放映后可以利用电影素材制作相关广告等,以及授权开发相关产品,以此获得最大化的品牌推广效益。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