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宣布履带图案在日本商标注册成功
世界商标 日本商标注册 浏览

 也许你从来没注意过,可是日清杯面自从1971年推出以来就一直沿用同样的设计——杯沿和杯底处有两条履带状的图案。
    在7月2日,日清宣布这两条履带图案在日本正式注册为商标,意味着一个杯子上即使没有品牌名字和logo,只要出现这两条履带,也将被认为是日清的产品。
    据媒体报道,这两条履带最初的设计灵感来自日清创始人、方便面发明者安藤百福在百货商店看到的西式餐盘。
    由于1971年日清首创的杯装方便面在美国正式上市,考虑到欧美的审美需求,安藤要求平面设计师TakeshiOtaka参照西式餐盘上的装饰花纹来设计杯面。这一设计47年来沿用至今,所有日清旗下CupNoodles系列产品都是同样的杯身设计。
    有趣的是,此次日清为“杯面履带”注册成功的商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logo,而是一种新型的“位置商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定义,商标是“一种独特的标志,将某些商品或服务标识为特定个人或企业生产或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商标可以是文字,名称,或缩写,也可以是图纸,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商标要么具有鲜明的特征,例如星巴克的女妖肖像,要么通过长期广泛使用获得了认可,例如阿迪达斯的三道条纹。
    然而有一些商标,它们本身的图案不具有特色,但由于他们总是出现在物体上的特定位置,久而久之被消费者认可为独特的品牌特征。这就是“位置商标”,由标记和它在产品上的特定位置两个元素构成。
    商标注册的历史上有不少类似的位置商标案例。比如,索尼曾在PSV3000推出前为掌机上的经典的按钮注册位置商标:
    Levi’s牛仔裤大口袋旁边的红色标签是一种位置商标:
    你通常能在阿迪达斯运动服手臂上看到的条纹设计也是在美国成功注册的位置商标:
    还有Prada生产的皮鞋底部的红色带状图案:
    各国对位置商标的注册规定都不相同。日本是从2015年4月1日才正式开始实施对位置商标的注册,作为当时新加入的5种新型商标的一种,另外还包括声音、动作、3D等新类型的商标。
    在中国,目前尚没有类似的商标类型,比较接近的一种是颜色组合商标,但区别在于颜色组合商标对颜色的数量、构成要素都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
    据报道,这次日清杯面的履带设计通过后,日本专利局成功注册的位置商标共约有50个左右。
    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也会有位置商标出现,会有更加多种多样的商标形式,来支持企业的长久发展。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