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商标转让需谨慎
商标注册法规 商标注册法规 浏览

  关于外国商标转让,在中国经济走出去的今天,也越来越加常态化。市场经济中品牌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一个知名品牌的形成需要企业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艰苦经营和不懈努力。一些国内企业转变思路,直接到国外收购外国品牌并投入国内外市场。
在此过程中,有些企业在收购品牌时对各国的注册商标转让申请/备案难度估计不足,对相关的法律和程序规则了解不够,造成了经营困扰。为此,知产客对海外商标转让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法律和程序问题做出以下介绍:
在中国,中国的注册商标转让要求——转让人和受让人共同向官方提出转让申请,由官方审查并批准后,注册商标才能从转让人名下实质地转到受让人名下。国家商标局对于提交的转让文件的审查是很严格的,实践中,除了要求双方共同签署转让申请书以外,双方还需分别向商标代理人出具委托书和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在中东及阿拉伯国家,这个地区的国家对于注册商标转让的审查在文件上要求更多,而且通常需要当事人对转让契约和委托书进行领事认证。除了领事认证要求,沙特阿拉伯的商标转让(也包括其他变更或备案程序)还需要当事人提供原商标注册证,如果无法提供,则需当事人申请补发商标注册证。很多国家在核准转让时会收取契税,因此实践中转让双方另行签署一份象征性的出价1美元的转让合同是惯例,以避免被征税。
在美国,程序简单,但重视申请人对商标的实际使用情况。官方会要求注册人定期提交使用声明和使用证据,以维持商标注册的有效性。
收购一个品牌并签订品牌转让契约,可能只需要半年时间,而一个商标注册的转让,由于涉及到注册国的政府主管部门在注册商标转让上的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很多国家的政府程序十分漫长,两三年完成一个转让是常有的。
海外商标转让、海外品牌收购这里有三点建议
第一点:签订以转让登记备案为目的、转让价格为象征性的1美元的转让合同;
第二点:以转让申请或登记备案为目的,在当地官方规定的商标转让申请表上签字;
第三点:以转让申请或登记备案为目的,签署代理委托书。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