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改革路之中高考招生制度,你关心吗?
互联网 2018年中高考招生制度 浏览

  新高考在增加学生选择权、增加考试次数、改变录取机制的同时,也给学校的教务管理、教学管理、考试评价等多方面带来挑战。本次中考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行“两考合一、全科开考”。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新高考的选科类似。如今再讨论该不该改革已无太大价值,更重要的是寻找应对新变化的方法。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国务院和教育部政策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新高考改革正式开始。《实施意见》中有几个关键词:选科走班、等级制赋分、两次考试机会、“两依据一参考”。

  2014年12月,教育部紧接着发布了两份配套文件,即《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简称《学考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简称《综合素质评价意见》)。政策更加具体化,为各省市推进新高考奠定了基调。

  《学考实施意见》中提出,学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13门。选考科目的选择范围被划定在政史地、物化生等科目。学考考试时间分布在高中三年,考试成绩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考试内容要根据2017年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定。

  《综合素质评价意见》中提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

  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标志着中考改革正式开始。

  本次中考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行“两考合一、全科开考”。两考合一是指将以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毕业考试)和中考(招生考试)合并起来,统称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全科开考是指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等13个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同时提出,各省市可以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新高考的选科类似。

  此外,与高中一样,教育部提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要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