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区别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世界商标 中国驰名商标 浏览

 以下为中国驰名商标与中国名牌的区别:
    一是认定的主体不同
    驰名商标的认定机构是国家工商总局(具体承办机构是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和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而中国名牌的评价机构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由国家质监总局监督和管理,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负责“名推委”的日常工作。
    二是产生的范围不同
    中国驰名商标的申请人可以是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既可以是生产者,也可以是开发者,可以是经营者,也可以是提供服务者,而“中国名牌”的申请人仅限于生产企业,而且必须是其产品被“名推委”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产品目录的企业,假若某企业的产品未被列评价目录就不可能被评价为中国名牌产品。
    三是有效期不同
    驰名商标没有有效期;而中国名牌的有效期为5年。
    四是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和中国名牌评价的标准不同
    认定驰名商标考虑以下五个方面的因素:1、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2、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3、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序和地理范围;4、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5、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而根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之规定,中国名牌应具备的条件是:1、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规定;2、实物质量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率、品牌知名度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3、年销售额、实现利税、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贡献率居本行业前列;4、企业具有先进可靠的生产技术条件和技术装备,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能力居行业前列;5、产品按照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我国标准组织生产;6、企业具有完善的计量检测体系和计量保证能力;7、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并有效运行,未出现重大质量责任事故;8、企业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顾客满意程度高。也就是说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标准与消费市场紧扣,而中国名牌的条件侧重于生产规模和技术条件。
    五是保护政策不同
    中国对驰名商标的保护政策是:被动保护、个案认定。具体体现在:1、对抗恶意抢注。2、对抗不同商品的相同(似)商标影响。3、防止其它公司以驰名商标作为公司名称注册。4、在电子商务中避免域名注册问题。5、在立案调查假冒驰名商标犯罪案件时,不受立案金额的限制。而对中国名牌的保护是主动评价,成批保护。被评价为“中国名牌”的产品,按照《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享有以下保护:1、在有效期内可以免予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种形式的质量监督检查;2、在有效期内对符合出口免检条件的依法予以优先免检;3、在有效期内,被自动列入“打击假冒、保护名优”活动中重点保护名优产品的范围。可见,中国驰名商标的保护政策是为避免或减少消费误认,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中国名牌的保护政策是为了避免或减少质量监督环节,为产品进入消费市场打开“绿灯”。
    六是国际效力不同
    驰名商标是国内产品的“出国护照”,是唯一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国际法律保护的标志。而“中国名牌”得不到世界的认同。
    七是法律依据不同
    驰名商标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国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而中国名牌的依据是《中国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