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云审查信息共享交流平台
知识产权局  浏览

  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之下,如何通过互联网加强各国专利审查员的信息交流,以此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出的答案是:打造云上专利审查信息共享和交流的平台――云专利审查系统(下称CPES系统)。

  “CPES系统为各国审查员的沟通搭建了桥梁,有利于提升审查能力、提高审查质量、缩短审查周期、降低审查成本。”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此前,云专利审查试验系统(下称试验系统)已经由欧洲专利局、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沙特阿拉伯专利局等多个审查机构的用户进行试用,各方反映良好。

  针对需求 搭建平台

  “近年来,各国专利审查员在进行专利审查时,对查阅不同国家的专利审查信息和PCT国际专利申请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长,进一步加强各专利审查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变得日益迫切。”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此背景下,2012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率先提出了打造云专利审查交流平台的解决方案,通过3年的验证和完善,CPES系统的建设工作终于完成,并于今年5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

  “CPES系统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切实满足审查员的使用需求,适用于各国专利审查机构,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2年首次提出了云专利审查解决方案。一年后,试验系统发布,各国专利审查机构积极参与试用,并提出了反馈意见。2014年,通过收集审查员在试用过程中的反馈信息,我们对CPES系统进行了优化,不仅在功能设计上进一步贴近用户需求,还加入了形式多样的沟通工具,方便了审查员之间的交流。”该负责人介绍。

  “为了使CPES系统的专利数据更加丰富,2013年和2014年,我局分别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签订了互联协议,将更多的案卷信息加入到CPES系统,极大地丰富了CPES系统的专利数据资源。”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CPES系统总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5800余个,系统中覆盖了来自世界各专利审查机构约39万件专利案件信息。

  亮点突出 广受好评

  该负责人介绍,CPES系统的一大特色是专利审查信息资源丰富,操作便捷。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特许厅、美国专利商标局等16个机构的专利审查信息。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一站式查询,审查员使用CPES系统时只需输入一个案件号码,便可以清晰地查看当前案件及其同族案件的所有审查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各国审查员最关心的审查信息是专利检索报告和审查意见通知书,该系统将这两类信息提取出来,做成了时间轴,使审查员查阅时更加直观。

  “CPES系统的另一大特色是为用户提供了9种语言的界面以及中、英、日、韩等12种语言的互译,借助该平台,各国专利审查员可以实现审查业务的在线交流。”该负责人强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适应不同国家专利审查员的语言习惯,CPES系统提供了9种语言界面,各国审查员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访问CPES系统,CPES系统还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系统进行了对接,中国审查员可以通过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直接登录。此外,12种语言的互译功能可以帮助中国审查员与其他国家的审查员进行在线交流。

  事实上,自2013年试验系统上线以来,世界各国的专利审查机构纷纷参与试用,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CPES系统是一个很好的在线工作共享平台,信息丰富,用户界面简洁,为专利审查员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相对于到各专利审查机构网站上搜集同族专利的审查信息,CPES系统为审查员提供了一个集中入口进行访问,这对其开展审查工作非常有帮助。

  “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CPES系统的相关功能,让各国审查员沟通交流的范围不仅限于同族案件,并有针对性地增加系统的便捷和易用性。”该负责人表示,CPES系统的建立,有助于提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及在审查业务领域的国际合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陈婕)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