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最大航空公司商标被抢注,谁之错?
百度新闻  浏览

 近日,印度规模最大、最财大气粗的IndiGo航空公司因使用“Indigo”商标而被卷入一起商标纠纷案。起诉方是塔塔汽车有限公司,因其旗下销售有一款“Indigo”牌的旗舰轿车。

  总部设在印度孟买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塔塔的主要产品包括轿车、卡车、货车、客车、公交车、建筑设备和军用车辆。IndiGo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是英谷(Interglobe)航空公司。该公司仅以一架公司起家,截至2015年4月30日,它的飞机队伍已经壮大到96架。本次,英谷航空公司因被Tata汽车指控“Indigo”商标侵权而面临丧失Indigo商标所有权的风险。

  

  乍一看,这是一场普通的商标纠纷,但倘若仔细追究,会发现情况不是这么简单。早在2002年,印度盈利最为丰厚的汽车制造商塔塔就将目光投向Indigo牌轿车的研发制造上,而英谷在2006年8月才开始运营,就时间上,塔塔集团对“Indigo”商标是在先使用的。

  三年后,塔塔发现英谷也使用了该名称的商标,便向其发布了商标名称侵权的通知。但是,接到警告的英谷不以为然,反而马上注册了该商标。塔塔为此提出异议,将英谷告上法庭。除了状告Indigo商标涉嫌侵权外,塔塔对其它三个商标(IndiGo Airways,IndiGo Airlines 和IndiGo Air)提出了异议,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读到这里,两家公司就有点儿“恩怨”的意味了。

  

  你没有猜错,两家公司还真有那么点儿过节。英谷航空公司正是塔塔汽车的姊妹公司——Tata新加坡航空公司和亚航印度——的竞争对手,这两家涉足航空领域的塔塔姊妹公司也想与英谷公司比个高低。

  火药味虽然浓烈,但看完实力对比,可能就会让人大跌眼镜了。通过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塔塔的IndiGo航空公司的价值预计将达到40亿美元,将是它主要竞争对手捷达航空(Jet Airways)目前市值的5倍以上。在塔塔强大光环的照射下,英谷就显得十分弱小了。

  尽管英谷在动作上针尖对麦芒,毫不相让,但对于案件情况,英谷发言人则低调得多,只援引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前的宣传方针,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不过,该公司曾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商标注册一旦失败就会给公司业务造成不利的影响。

  英谷航空在塔塔汽车的警告下仍然“顶风作案”,有钻法律空子之嫌,但英谷如此不卑不亢还是有一定底气的。商标是分类别注册和保护的,所谓的商标所有权只是在特定的某个或某几个类别中才有效,除非你进行了全类别注册,否则你的商标保护策略必然是不完善的。所以,如果如果一家新公司在一个与你的产品完全不相关且没有被你注册过的类别中抄袭你的商标,就不会构成商标侵权。

  

  专家指出,本案例也给众多的中国公司带来了深思。报道提到,英谷成功将Indigo商标注册了下来。这就说明,要么塔塔汽车没有注册该商标,要么在英谷的注册类别中没有注册。无论是哪一种,英谷只要不在汽车所属的类别中注册该商标,就不会构成侵权。也正是这样,许多大公司对自己的商标都进行了全类别注册,不仅如此,还注册了与这些商标类似的商标作为防御商标,最终构建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商标防御系统,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商标保护战略。而显然,塔塔公司在这方面是落后的。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